【如是觀史】管鮑之交哥倆好

文/余遠炫 |2019.09.16
185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鮑叔牙與管仲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後世稱為「管鮑之交」。其實他姓姒,是夏朝的國姓,鮑則是他的氏,在古代姓與氏是分開的,所以鮑叔牙的正式稱呼應該是姓姒鮑氏名叔牙,又可稱為鮑叔,據說他以鮑為氏是因為他喜歡吃盾魚,所謂的盾魚就是鮑魚,所以以鮑為氏。但其實鮑叔牙的父親在齊國任官,采邑在鮑,所以才會以鮑為氏。

鮑叔牙出生在官宦家庭,管仲則是家境貧寒,兩個身分完全不同的人卻變成好朋友,究其原因應該是鮑叔牙具有獨特眼光,知道管仲有才華。孔子曾經讚美鮑叔牙,認為他能知賢、推賢、引賢,具有智、仁、義三種美德於一身,齊桓公也因為鮑叔牙引薦管仲而能成為一代霸主。

管仲年輕時家裡很貧窮,幾乎都是靠著鮑叔牙的幫助才能度過難關,兩個人一起做生意賺了錢,管仲多分了一點,鮑叔牙不會認為他貪心,一點都不在意。管仲幫鮑叔牙謀畫事情,結果把事情搞砸,造成鮑叔牙的困擾,但他卻不認為是管仲愚笨,反而覺得是時運問題。

管仲曾經三次做官,結果三次被國君驅逐,鮑叔牙認為不是他不好,而是沒遇到好機會。管仲曾經上過戰場三次,逃跑三次,但鮑叔牙卻不認為管仲不夠勇敢,而是因為家裡有老母親需要奉養。公子糾爭奪君位失敗,召忽自殺殉主,管仲則被送上囚車,鮑叔牙不認為管仲不知恥辱,反而薦舉他,讓他名揚天下。

管仲這一生的成就都與鮑叔牙密切相關,最後管仲發自肺腑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鮑叔牙是管仲生命中的重要貴人,而且他也成為齊桓公的貴人,幫助齊桓公稱霸。

管仲去世前,齊桓公曾訊問鮑叔牙受否可成為接替相國的人選,管仲認為鮑叔牙個性剛直好惡分明,不能包容不好的事情,當相國就得通盤考量,所以鮑叔牙並不適合。齊桓公後來找隰朋接相國的班,但隰朋當沒多久就過世,於是又找鮑叔牙擔任相國,卻因桓公失信找回易牙、豎刁等奸佞之徒,鮑叔牙竟氣憤而生病,並因此去世,看來管仲也是相當了解鮑叔牙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