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 濟南魯台商貿公司董事長 陳世偉 因茶走遍大陸

文/記者趙新兵、孫曉輝 |2019.09.08
2649觀看次
字級
陳世偉種植的茶葉。圖/新華社
陳世偉查看茶葉生長情況。圖/新華社
陳世偉的茶田。圖/新華社
陳世偉的茶田。圖/新華社

文/記者趙新兵、孫曉輝

輕輕端起茶盞,吹開水面的茶葉,讓台灣高山茶的清香氤氳唇齒,這是陳世偉在濟南時最喜歡的放鬆方式。

「茶對我來說是最好的媒介,我因茶走遍大陸。」最初為推廣台灣茶來到大陸的陳世偉,如今已經與大陸結緣整整二十年。

濟南魯台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世偉出生於傳統農業縣南投,是家族中有史可考的第十一代製茶人。陳世偉童年時便跟著父親在茶園勞作,經常坐在牛車上聽父親講有關茶的知識。有時父親還會隨便指著路邊的一株茶樹,考他是什麼茶種。

耳濡目染,尚未成年的陳世偉已經是當地種茶的一把好手,並時常被邀請至茶區教工人製茶及精加工。

供過於求轉往大陸

一九九○年代末,陳世偉原本平靜的茶園生活被打破了。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台灣茶葉大量滯銷,茶廠紛紛倒閉,茶農遭受巨大損失,陳世偉家的茶廠也面臨倒閉的命運。

「那時候台灣的茶葉供過於求,產出來的茶葉銷售不掉,父親便提議大學畢業不久的我到大陸銷售。」陳世偉說。

得知深圳將舉辦茶葉展銷會,陳世偉當即起運一個貨櫃的茶葉前去參展。展銷會結束後,他又按照會上收到的客商名片,背著茶葉樣品一個省一個省地跑、一家店一家店地拜訪。

整整四十二天的時間,陳世偉從深圳經雲南、四川、湖北、河南、山東等地,一直走到哈爾濱。

飛機、火車、公交車、出租車、三輪車、輪船、摩托車,都成為他的交通工具,經常是夜色闌珊時坐車,睡醒時已進入另一座城市。就是在這次辛苦的推銷中,他賣掉了將近兩萬斤茶葉。

「我第一次到大陸就感受到了潛力巨大的市場,接觸到了包容友善的同胞,從 此和大陸結下了不解之緣。」陳世偉說。

二○○○年初,走遍了大半個大陸的陳世偉決定將他的第一家茶店開到泉城濟南。「濟南交通便利、物流發達,濟南人性格樸實、包容、厚道,所以我選擇將茶店開到這裡。」陳世偉說。

據陳世偉透露,目前台灣茶在大陸的銷售量非常可觀。例如,半球形包種茶在台灣是供過於求的,現在的價格只有三十年前的一半,而在大陸的價格從三十年前到現在漲了百倍左右。

「最近兩年,僅濟南每年的台灣茶銷量都會有二、三十噸。」陳世偉說,他在南投縣仁愛鄉種植了三百九十畝高山茶,年產量達一百三十噸,其中百分之九十五都銷往大陸。

目前,陳世偉茶店所在的濟南張莊路茶葉市場已經有四十三名台灣茶商,匯集了包括一品堂、天寶祥等一百多個台灣茶葉品牌。

主動承擔社會責任

今年是陳世偉扎根濟南的第十九個年頭,如今他結識了許多當地的朋友,也已經融入了這裡的生活。

「感覺濟南這座城市很美,也充滿了詩情畫意。我和家人閒暇時就會去逛逛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景點,品嘗這裡的美食。」陳世偉說,最近這幾年濟南的城市面貌變化很大,還成功入選了全大陸文明城市,是一座充滿活力和生機的城市。

工作和生活之外,陳世偉還主動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並努力為兩岸交流作出自己的貢獻。

二○○七年,陳世偉帶領十幾名台商資助了十九名濟南的貧困小學生;在他的推動下,每年來濟南交流茶葉產業的台灣同胞有上百人……

作為濟南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他還在二○一七年成立了青年交流委員會,旨在引導在濟南交流學習的台灣學生對大陸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作為在大陸的台商,在經營好企業的同時,也應該在促進兩岸交流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陳世偉說,兩岸茶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他希望利用好茶文化這一紐帶,努力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等領域的更廣泛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