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秋易風寒紫蘇入膳巧品嘗

文/史蒂芬 |2019.08.31
4290觀看次
字級
紫蘇藥膳咖哩 圖/史蒂芬
紫蘇蘋果卷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轉眼間,秋天已經來到。每到這個季節,我便會想起童年時讀的這首詩。這是唐代韋應物所寫。詩人在秋夜懷念朋友,居然被習習晚風吹拂,不自覺地詠嘆地起來,這意境實在很美!

然而清風雖好,秋天時皮膚若遭風寒所侵,肺部便容易顯得虛弱,而造成呼吸系統的微恙。此時,一向最注重煲湯養生的廣東人,便喜歡拿銀杏、南北杏、百合、蓮子、淮山、龍脷葉、沙蔘、無花果、蘋果、蜜棗等物,來調配出可口的湯飲作為保健。

不過,由於現代的社會大家都十分忙碌,想每日撥出時間來熬湯,不見得人人都能辦到。因此更要懂得善加利用三餐的食物搭配,以達到滋養兼強身的功效,如此不但能降低許多主婦的負擔,對於藥味容易產生排斥的孩子,應該也能輕鬆地吃光光吧!

青紫蘇是日本料理常見的搭配要角,目前在大型超市都有得買。一盒有12片左右,約50元台幣。除了提味,其實紫蘇還有著抗癌、抗過敏的功效,並且還是補充β-胡蘿蔔素、維他命C、維他命E的良好來源。至於台灣常見的紅紫蘇,因為富含花青素的關係,所以常有人拿它熬成紫蘇醋飲,以此來保健身體,也是相當不錯。

因此,無論您能買到的紫蘇顏色如何,在保健上都有很高的價值。所以下回到市場看到它的蹤影,請買一些回家儲存。無論是請客變換菜色,或是日常拿來煎蛋、炒茄子,甚至搭配能化痰止咳、理氣開胃的檸檬葉跟香茅做出咖哩,都能達成食慾大增、事半功倍的效果。

紫蘇蘋果卷

食 材 依個人喜好挑選蘋果1顆,去皮切成8片、紫蘇8片

調味料 橘皮果醬或杏仁醬適量

作 法

❶將蘋果用淡鹽開水泡過瀝乾,以避免變黑。

❷取適量柑橘果醬或杏仁醬塗抹在紫蘇葉中間,再裹住蘋果片冷藏。便是美麗的開胃前菜點心了。

紫蘇藥膳咖哩

食 材 A(胡蘿蔔丁1杯、馬鈴薯丁1.5杯)、番茄片1顆切片、芹菜管適量、煎過的豆腐片1盒量

調味料

咖哩粉1大匙、花生醬或杏仁醬2大匙、乾燥的香茅跟檸檬葉絲各2大匙,水、香菇粉、鹽適量。辣椒粉少許(如不嗜辣可免)。

作 法

❶先將香茅跟檸檬葉絲放在咖啡壺裡泡出濃郁的味道備用。然後起油鍋,炒香A料,鏟起來後,再以餘溫跟少許油炒香咖哩粉。

❷倒入炒香的A料,加入香茅檸檬水、花生醬煮開,待根莖類熟透後,依個人喜好調味。再把煎好的板豆腐片、生番茄片平鋪,灑進少許芹菜管,蓋鍋蓋小火燜煮約3分鐘。起鍋前,擺上紫蘇葉增色,片數隨意。便是湯頭十分有層次的藥膳蔬菜咖哩了。

小叮嚀:

①中藥鋪晒乾的紫蘇葉,洗淨後可沖泡紫蘇茶飲。1日維持2杯內適宜,過量易使腸胃過度蠕動。

②根據日本研究,極少數人患有「紫蘇科植物過敏症」,常常喝一點就感到不適,或將紫蘇水敷在皮膚上,便會觸發皮膚炎的反應,此時宜停止攝取。

③患有長年痼疾的長者,若想服用紫蘇茶或相關的保健品,建議能先諮詢中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