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被低估的君主苻堅

文/余遠炫 |2019.08.26
275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東晉與前秦之間的淝水之戰,雖是戰爭史上難得一見的以少勝多之戰,卻也是一場令人噓嘆不已的戰爭,因為戰敗的前秦苻堅,並不是所謂邪惡的一方,卻只因為他是胡人中的氐族,在胡漢不兩立的情況下,被汙名化為殘暴之徒,在勝者為王的旋律下,我們常會跟著起舞。不得不說,苻堅這位出色的君主,被我們低估了,甚至是誤會了。

苻堅的祖父苻洪,是氐族的首領,保護並帶著族人四處奔走。苻堅8歲時,曾向祖父要求想要讀書,苻洪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讚賞這個孫子與眾不同。因為氐族人喜歡喝酒吃肉,沒聽說喜歡讀書的,所以他就安排老師教他讀書,甚至學習漢文化。苻洪後來傳位給兒子苻健,並在關中地區落腳,定都長安,因為這裡曾是秦朝首都,所以稱為大秦。因後來的羌族姚萇也在長安定都,所以將氐族建立的政權稱為前秦,羌族建立的則稱後秦。

苻健是是苻堅的伯父,苻健自稱天王並傳位給自己的兒子苻生,但苻生卻是個殘暴的君主,個性喜怒無常。他在朝廷上常帶著錘子、鉗子、鋸子與鑿子等工具,不是要修理家具,而是拿這些工具傷害人,他殺人幾乎是看心情。

太醫令程延為他看病,要他少吃些棗子,他便懷疑程延窺伺他的生活將他殺了;與群臣喝酒不盡興,認為酒監辛牢不盡責,一箭射死;還聽信長安城歌謠,認為「東海大魚化為龍」危害皇權,就把老太師魚遵連他7個兒子、10個孫子全都殺了。

苻生是標準的天威難測型的君主,有人看不過去勸諫他,苻生就把勸諫的人殺了;可是,當有人逢迎拍馬討好他時,他也把奉承的人宰了。他的個性難以捉摸,就算是圍在他身邊,也不一定能得到好處。苻堅與他的哥哥苻法,謹慎小心地面對苻生。苻生喝了酒後卻對婢女說,苻法兄弟也不是好東西,明天就把他們殺了。婢女通風報信,苻法兄弟只好倉促起兵反抗,沒想到意外的順利,先軟禁苻生,並清除他的黨羽,最後將他處死。

苻堅在哥哥苻法的支持下,成為前秦的君主,讓這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國家有了新的氣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