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青年導演 把富春山居圖轉化為電影

 |2019.08.26
19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六百年前,元代畫家黃公望以杭州富陽富春江兩岸風貌為對象,繪就了中國大陸十大名畫之一的〈富春山居圖〉。六百年後,大陸年輕導演顧曉剛將畫作的精髓,轉化為電影──《春江水暖》,成為二○一九年法國坎城影展「影評人周」單元的閉幕電影,並一舉斬獲第十三屆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兩項大獎。

生於一九八八年的顧曉剛表示:「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描摹了古代富陽的風物景致,而我希望在電影中融合大陸傳統繪畫與電影的影像表達。」《春江水暖》的美學追求,就是將凝聚大陸傳統山水繪畫美學的〈富春山居圖〉,在電影上有所傳承。

這部影片運用長鏡頭技法,呈現出傳統山水畫中移步換景的視覺效果,讓觀眾既體驗大陸山水之美,又感受人物生活變遷。通過參展,他有機會觀摩到更多優秀電影人的作品,從而打開眼界。

顧曉剛說,《春江水暖》是一次「家族總動員」,百分之九十的演員都是他的親戚,甚至現實生活中的人物關係也被搬進電影裡。

「電影中的四兄弟,老三是我二叔,老四是我小叔,老二是當地漁民。」顧曉剛表示,啟用非職業演員是有意而為,「我想呈現出〈清明上河圖〉般的時代市井畫卷,真實記錄一座城市十年變遷的人事物」。

這些非職業演員在鏡頭中的本色出演,無形中成就了《春江水暖》的樸拙,坎城影評人評價:「不僅展示了風景的美,更有關於愛、家庭和友誼的美。」

顧曉剛分享,拍攝並非一帆風順。《春江水暖》的拍攝過程一度捉襟見肘,「一邊拍一邊籌錢」貫穿兩年的創作。儘管創作之路頗為坎坷,但他依然樂觀認為他們這代年輕電影人,正處在一個「黃金時代」。

近兩年,一批非科班出身的大陸青年導演用作品頻繁「驚豔」大銀幕。

在顧曉剛看來,導演更像是「生活的見解家」,基於對生活、哲學、人類的思考,表達和分享自己觀察世界,為觀眾提供更加有趣豐富的視角,「青年導演更願意為一部電影付出精力和時間成本,市場對他們的接納度也愈來愈高。這對於大陸電影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