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實現願望 沒有阻礙《像巨人一樣》

文/蔡正雄 |2019.08.25
3682觀看次
字級
沒有做過夢的人大概不多,歸因於多數人有願望而無法實現,便「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藉由夢去延續那些清醒狀態下的精神活動。 圖/青林國際出版提供
沒有做過夢的人大概不多,歸因於多數人有願望而無法實現,便「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藉由夢去延續那些清醒狀態下的精神活動。繪者/伊凡.杜克 圖/青林國際出版提供
《像巨人一樣》繪者/伊凡.杜克 圖/青林國際出版提供

文/蔡正雄

沒有做過夢的人大概不多,歸因於多數人有願望而無法實現,便「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藉由夢去延續那些清醒狀態下的精神活動。

《像巨人一樣》裡的男孩,要像巨人一樣,從時光的黑夜來帶著你離開城市,一起越過海洋、快步奔跑過草原和穿過山川大地,也一起變成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和水中游的動物,天馬行空且沒有任何阻礙的馳騁在不同的時空當中,一切讓他們讚歎,一切令他們著迷,然後開開心心的回家。

找出逃離不了的挫折

究竟他們為什麼要「一起離開城市」?顯然,他們有願望不能實現!

單從故事的內容來看,「城市」是一個什麼概念?它成為一種文明的象徵,是一種多數由人造出來的社會環境,有高樓大廈、柏油街道和車水馬龍,有商店、公園和遊樂設施等,看起來似乎都硬梆梆的。

不正是現代人嘴上的「水泥森林」嗎?

一般說來,住在這裡的人不少是冷淡的,相較之下是功利的,於是給了一種冷冰冰的感覺。因為,它缺少了人的天性、天地的自然!

試想,孩子住在這裡,他們的天性─無拘束的、天真的、奔放的─不是也被鎖住了?有人或許說那是大人的想法。再試想,難道大人沒有發現,每當帶著孩子接近自然環境時,他們不是盡情的爬山、使勁的攀樹、快樂的玩水……嗎?他們的天性因而展露無疑。

可惜的是,孩子被灌輸了將來要在這裡讀書、就業和生活,於是這裡成為他們逃離不了的現場,甚至可能成為一生的「禁錮」,使得他們原本努力往天性或者自然前進的行為受到了阻礙,因而身心受到了挫折。

做夢使得「願望實現」

不單單是孩子的願望無法實現,更有大人的,而作者馬克.丹尼歐以「一起離開城市」做為那個願望,言下之意它代表了每一個人有的希望或者憧憬。

讀到這裡的時候,不妨問孩子也自問:「你有什麼希望?」再問一句:「實現了嗎?」老實說,誰不期待實現?只是落空的時候真的令人難過,又不易釋懷,再經過朝思暮想的日積月累,最後「像巨人一樣,我從時光的黑夜來找你」,藉夢以延續那些清醒狀態下的精神活動,還在夢中放大自己成為一個巨人,像童話和神話裡的「變形」,以無比大的跨步來找「你」─每個有夢的人,隨繪者伊凡.杜克的畫一頁頁翻,一起離開那個「城市」,去讓「願望實現」─越過海洋、快步奔跑、消磨時光……變成老鷹、母鹿、美洲獅……尋似海洋般遼闊的心志,追如老鷹般高遠的目標,進而對於那一路的一切感到讚嘆、著迷和開心,使得那個我和你的願望獲得滿足。

那麼,無庸置疑的,夢是一個願望的滿足。

讀這一繪本時,經歷到裡頭有一場真實,還有一場夢境,跟我們的生活緊密聯結。這個真實便是許多的理想和企盼,卻常常距離遙遠,導致要在夢境裡追求。

再進一步說,經一次次指尖翻頁的過程,我發現了真實難圓的挫折,也認識到藉由做夢能夠讓「願望實現」,起碼可以獲得一次短暫的滿足,使得心靈上獲得療癒,最棒的是延長對真實的期盼,直到實現的一天。

沒有幾個字的這一繪本,插畫上卻有豐富的象徵符號,引領我做這樣的分享。您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