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初選結果 嚇壞投資人

 |2019.08.14
1432觀看次
字級
在野黨艾柏托與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提出的通膨對策完全相反。圖╱法新社
在野黨艾柏托與阿根廷現任總統馬克里提出的通膨對策完全相反。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阿根廷總統初選結果出爐,現任總統馬克里的得票率為百分之三十二點○八,遠不如在野黨挑戰者艾柏托.費南德茲的百分之四十七點六六,極可能在十月大選時被痛宰,立刻引發市場驚懼,這個南美第三大經濟體恐再度全面爆發金融危機,投資人紛紛拋售阿根廷股票、債券和貨幣。華爾街分析師懷疑,阿根廷是否將再次邁向債務違約。

十一日的初選被廣泛視為十月大選的預演,阿根廷十二月上台的很可能是走保護主義路線的政府,恐將採取匯率與資本管制政策,打散馬克里好不容易重拾國際市場信心的努力成果。市場擔心,費南德茲和他的競選搭檔,前總統克莉絲汀娜.費南德茲,將嘗試重新談判阿根廷債務,以及和國際貨幣基金的協議。阿根廷明年有數十億外幣債務到期。

數十億外幣債務

明年到期

阿根廷正飽受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高漲、貧窮日增所苦。艾柏托被視為反對派正義黨運動中的溫和派,並已就對抗阿根廷高達百分之五十五通膨率提出對策。

中間偏右的馬克里試圖以削減政府支出、以及嚴峻的貨幣政策來減緩通膨。央行也尋求以高達百分之七十四的利率,來控制經濟流動性;相反地,艾柏托則尋求以降低利率來振興經濟並刺激消費。他已表示,諸如電力和天然氣等公共服務費率,將不再反映美元匯率和通膨的增長。

公共服務成本近年來的急劇上揚,已加劇物價上漲,給貧窮的阿根廷人帶來嚴峻衝擊。

駐倫敦的安本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主權債部門主管古鐵瑞茲說:「市場開始反映違約風險,不願意往好處想。」

公共服務成本

加劇物價上漲

信用違約交換合約現在顯示,交易報價反映出阿根廷在未來五年間可能暫停支付債息的機率是百分之七十五,遠高於上周五的百分之四十九。美元計價政府債券平均下跌百分之二十四,每一美元債券面值的出價只剩五十五美分。短天期債券的殖利率飆升超過百分之三十五。

阿根廷披索十二日盤中一度崩跌達百分之三十三,至歷史低點的六十披索兌一美元;阿根廷MERVAL指數重挫百分之四十八,是七○年來第二大跌幅。

外界原本預估馬克里的初選得票率只會落後數個百分點,未料費南德茲的領先幅度竟拉大到十五個百分點,同時震撼外國投資人以及阿根廷人,後者這些年來因為經濟糟、通膨嚴重和政治分裂而苦不堪言。

依據阿根廷總統的初選制度,所有政黨都必須在同一天舉行初選,強制公民必須前往投票且只有一張票,得票率在百分之一點五以上的候選人才能參加十月舉行的大選,藉此淘汰影響力不足的小黨派,以免浪費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