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來首度 陸客來台 恐出現負成長

 |2019.08.05
14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報導】繼自由行陸客暫停來台後,在我方旅行社接獲大陸組團社傳來訊息,確定陸客團也將會縮減,各省市有不同的額度。交通部長林佳龍原本認為,即使自由行陸客暫停來台,在其他市場都成長下,今年來台旅客數仍可多於去年,達到一千一百二十萬人次,在團客也將縮減下,林佳龍的目標恐難達成,將創下自二○○三年以來,來台旅客人數首度出現負成長的紀錄。

交通部官員表示,依往年大陸的作法來看,陸方決定縮減團客人數後,各省市的組團社獲得配額,就會通知台灣合作的接待旅行社,因此,業界的消息往往比官方快很多,而且可靠度相當高,所以近期傳出陸方要再縮減團客的消息,雖未經大陸官方證實,但其可信度很高。

官員指出,自由行暫停、團客縮減後,參訪交流團恐怕也會跟著緊縮,僅剩少量的陸客(如探親目的的陸客)可以來台,預期今年大陸十一假期的商機,應會泡湯。

不過,官員認為,今年上半年來台旅客數達五百九十七點七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近百分之十二點四,各地區客源均成長,陸客自由行暫停來台、團客縮減,確實會影響第四季來台人數,但是否會連一千一百二十萬的目標數都達不到,還是要再觀察,當然要填補陸客的缺額,包括日韓、港澳、星馬、東協國家等主要市場,都要平均成長才有可能。

另外,官員表示,十二月到明年初是傳統旅遊旺季,只要加強行銷推廣,應可增加來台旅客數。至於全年旅客數能否繼續成長,沒有把握。

全台網路待售旅宿 大增6成

大陸日前宣布暫停陸客來台自由行,國內觀光業者大呼不妙,有業者預期半年後台灣飯店及民宿業可能倒一半。

房仲業統計,目前全台在網路上待售的飯店、旅館與商旅共二百○四間,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二十七間大增六成。業者說,陸客來台自由行限縮後,可能會出現新一波拋售潮,旅館賣壓將暴增。

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旅館、民宿房間數自二○一三年起,幾乎每年都增加一萬房,即便陸客來台人數減少,房間增加速度也未減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