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廚房】紅顏蔬菜

文/周萌 |2019.07.22
1627觀看次
字級

文/周萌

蔬菜裡的紅顏,真是讓人動心。

加班到夜裡,忍著飢餓去熟悉的麵館吃炒拉麵。盤中有洋蔥、青椒、紅椒、小白菜等相配,給清素的麵條增添了色彩,讓人喜不自禁。特別是那紅椒,豔豔的,像是麵浪裡的一輪輪紅日,看起來真是暖意十足。

紅椒在菜園裡也很出彩。一片青翠中,殷紅泅了出來。紅椒原是青椒,身子一點點改了色,悄然而決絕,像是少女學會了打扮,便一發不可收拾。紅椒是金牌配角,炒牛肉、臘肉時切點紅椒進去,肉的油膩感就減弱了,眼前點點紅豔勾起食欲,舌頭自然是蠢蠢欲動。

樓下一麵攤味道一般,但是我還是常去,不為別的,就為那佐麵的小菜——醃紅椒片。老闆紅椒片醃得好,食材新鮮、鹹淡適中、脆甜可口,加上零星的蒜片襯托,叫人欲罷不能。用紅椒的美豔填補麵條的蒼白,想想都覺得美。

又如紅番茄,一只只亮麗鮮豔,跟燈籠似的,照亮單調的菜園。有種番茄名曰「賊不偷」,因其不管成熟與否,都是青色的。青番茄炒蛋不會顯得嬌豔欲滴,青番茄蛋花湯不會擁有十足的靈氣,這名取得確實有意思!

還有莧菜,是那種不常見的紫紅,彷彿賦予了菜園一些深沉的意義。莧菜適宜單炒,裝盤後,紫紅色的菜汁漫延開來,很引人目光。

書上說「紅色蔬菜能增強對感冒的抵抗力,對心臟和小腸有助」。看來紅色蔬菜不光有顏值,還是實力派。

那些年,祖父在屋後開了一畦菜園,種了各式各樣的蔬菜。晚春的時候,莧菜收獲了,祖母便採來清炒,菜裡只放了些拍碎的蒜。祖母將莧菜夾到我的碗裡,囑咐多吃,說對身體好,祖父也附和,然後列出了一堆莧菜的功效。

彼時不冷不熱,明月在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