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詞探源】出爾反爾不帶貶味

文/曾昭安 |2019.07.22
2801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出爾反爾」,在今天是個貶味十足的成語,它的意思很明顯:說了又反悔,說了卻不做,表示言行前後自相矛盾,反復無常。

但是,「出爾反爾」最初並不讓人討厭。《孟子.梁惠王下》有這樣的故事:鄒魯之戰,鄒國的官員戰死了三十三人,而老百姓卻沒有一個願意隨長官而去。鄒穆公很糾結:如果殺百姓的話,人數太多殺不完;如果不殺的話,又難解心頭之恨。於是,他向孟子討教。

孟子的回答很果斷:「眼前是飢荒年頭,老百姓不是餓死,就是逃亡;可您呢,糧食堆滿,金銀囤積,您的官員卻沒有一個實話實說。這就是對上怠慢國君,對下殘害百姓!曾子說:『戒之戒之!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鄒穆公這才明白,老百姓見死而不救,是那些官員咎由自取。如果他們當官時能夠施行仁政,愛民親民,能不受百姓親近、愛戴?

可見,「出爾反爾」的原意是,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對待你,並不帶貶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