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合併 產生加乘效果才有意義

鍾邦友(高雄市 高雄高工教師) |2019.07.22
1525觀看次
字級

台科、雲科及屏科大等三校將促成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合併案,然而彼此距離遙遠,能否克服交通及管理的因素,實質且而有效合併,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教育部也指出必須產生加乘效果才有意義,如果只是為了爭取更多資源,將不被允許。

由於目前四技招生管道中,占比超過一半的申請入學只能填三個志願,且一校一系,國立科大的校數原本就不多,先前高科大的三校合併已經少了兩個學校,倘若將來又少掉兩個名列前茅、科系屬性類似且分屬不同區域的學校,日後還要朝著科系整併的方向前進,學生校系選擇的彈性將更捉襟見肘。

大學整併應就地緣關係、科系與教學資源的互補性為首要考量,像合併成功的屏教大與屏商技分別以師資培育、商業教育見長,就是最好的合併類型典範,未來倘若再加上以農業特色為主的屏科大,才能是一加一加一大於三的效果加乘,也不會因為相同科系太多,必須整併而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台雲屏三科大雖特色稍有不同,但基本上均是工業類科系,重疊性極高,彼此又距離遙遠,行政人員根本不可能像目前合併後的高科大一樣,在幾個校區間來回奔波。今年高科大畢業典禮選擇在高雄巨蛋舉行,必須集合教職員工的校務或各項會議,則採取校區輪流的模式辦理,對同在一個生活圈的原高應、高海及第一等三校師生而言都算是便利,但台科等三校能否有類似的地利之便?

不是勞師動眾,就恐怕還是各自為政,此外校慶、運動會這些又要怎麼合辦?跨校選課、協同教學、合作研究不是不可行,就是得大費周章,合併的噱頭似乎大過實質的意義,是否應更審慎考量?

鍾邦友(高雄市/高雄高工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