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療不足 長者更需被照顧

陳立人(台南市 藥師) |2019.07.22
1304觀看次
字級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達三百五十二萬人,較去年同月底增加十七萬人,年增幅度連續三年超過百分之五。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也升至百分之十四點九。

依國發會推估,預計二○二六年國人更將邁入老年人口達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齡社會」。

位於台南市新營區的姑爺里,是一處偏鄉部落,人口僅幾百人,住民以老人居多,務農為生。日前,我主講「用藥安全,享受樂齡生活」,告知老人家如何安全用藥及藥品的貯存、回收方式等醫藥資訊,來聽講的高齡長者皆頻頻點頭,露出慈祥的笑容。其中一位高齡阿嬤告訴我,此地居民如生病或需要醫療用品、營養品時,必須花很多時間至市區診所就醫,或藥局購買,相當不便。阿嬤的心聲,正顯示偏鄉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實在值得重視。

有位住在台南市後壁區偏遠鄉下的羅姓阿嬤,由於子女皆外出工作,變成獨居長者。近年來,她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藥品,都是我親自送到她家,還關心提醒如何服藥?

因此,每次看到我時,她都非常的歡喜,前幾天再度送藥到她家時,老人家竟然已在門口等我,讓我覺得偏鄉長者更需要的是照顧與關懷。

高齡社會來臨,長者的照護非常重要。尤其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長照問題更是刻不容緩。政府相關單位,有必要增加預算、擴大編制照顧偏鄉長者。另外,期許社會上更多的醫療專業人士,也能發揮愛心,仁慈濟世,勇於站出來下鄉服務或當義工,守護長者的健康,讓這些住在偏鄉的阿公阿嬤有個愉悅的生活。

陳立人(台南市/藥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