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有問題? 靜脈曲張 最惱人!

陳玲芳 |2019.07.20
3397觀看次
字級
為幫助顧客更加了解足部健康狀況,阿瘦皮鞋推出業界唯一「動態足壓量測系統」,迄今已累積超過5萬筆足測大數據。圖/阿瘦皮鞋提供
阿瘦皮鞋透過足測大數據發現,逾9成國人步態有問題,恐造成足齡早衰,專家建議除了保持正確的走路方式,也可以進行動態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圖/阿瘦皮鞋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台灣人口正加速老化,研究指出,二○二六年,台灣老人比例將超過兩成,晉升「超高齡」國家。「人老,足先衰」,腳是生活品質的一項指標,而民眾對「足健康」的重視,也可以視為一個社會對生活品質的重視。

致力國人足下健康的本土鞋業龍頭品牌阿瘦皮鞋,近期發布二○一九年「台灣上班族步態健康大調查」結果,及公布最新足測大數據研究,並邀集足部醫學專家,共同探討身處高齡社會,民眾該如何做「足」準備?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有接近三成民眾,在三十歲以前,就意識到足部健康的重要性,約三成一民眾在三十一至四十歲階段開始重視,而約三成七民眾是在四十歲以後,才開始產生警覺,僅百分之一點四民眾,完全不覺得足部健康重要。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三十歲前就已經意識到足部健康重要性者,僅有百分之五,目前尚未有任何足部、腰膝與背部病痛。

久站久坐傷「下肢」

復健科醫師陳昭蓉認為,近年運動風氣興盛,參與運動的人口逐年的增加,運動傷害的發生率也隨之提高,「如足底筋膜炎,就屬於常見的慢性運動傷害」,此外,陳昭蓉表示,若是先天足部結構異常者,也容易造成足部傷害加劇。

而以上班族最容易罹患的足部疾病來看,民眾罹患比例最高的的足部疾病為「靜脈曲張」,占全體填答問卷者近三成三;其次是「足底筋膜炎」的三成二;第三名則是「足跟疼痛」占二成五。若以職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可以發現,三大疾病相當程度與「職業型態」有關。以填答「靜脈曲張」者為例,其中有四成五是長期站立的職業型態,如門市櫃員、老師、餐飲業、作業員等。

骨科醫師羅浩儒認為,從事「久站」、「久走」或需要「負重走路」的工作族群,容易產生「足弓過度下沉」的問題,如果再加上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就會導致足部老化,足弓支撐力減弱,也就是所謂的「功能性扁平足」。羅浩儒分析,功能性扁平足,也被證實與許多下肢常見疾病有關,像是足底筋膜炎、小腿內側肌腱炎、膝痛甚至是慢性腰痛等。

異常步態「足齡」老

為幫助顧客更加了解足部健康狀況,阿瘦皮鞋自去年四月推出業界唯一「動態足壓量測系統」,迄今已累積超過五萬筆足測數據,在發布調查的同時,阿瘦皮鞋也公布了最新的大數據分析資料,揭露國人的「步態健康」情形。

根據最新出爐的大數據資料顯示,高達九成以上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其中以內偏步態最普遍,占五成二,另有超過三成屬於外偏步態,百分之八點六為「一腳內偏、另一腳外偏」。

物理治療師鄭融分析,內偏的人,足弓過度內旋,容易出現骨盆前傾,特徵有小腹過凸,腰椎前凸的幅度過大;外偏步態的特徵是腳的剛性強,足弓缺乏避震的彈性,緩衝撞擊力道的能力較差。

鄭融表示,無論哪種異常步態,最後都可能引發下肢關節提早退化,以「足齡」來看,恐比起同年齡、同體型的人老化十到二十歲。鄭融提醒,民眾除了養成正確走路方式,保持多元的運動習慣之外,建議可以進行動態的足壓測量,找出可能的潛在問題,並選配合適的鞋、墊,減少足部傷害。

「足下」變老也變好

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表示,阿瘦近年積極投入社區參與以及健康促進服務;有鑑於國人長期忽略足部健康,於是投入巨資,與工研院、專業足部醫學團隊三方合作共同研發,推出業界唯一的「動態足壓量測系統」。

「其所累積的大數據,不只將驅動產品的創新,更有助預防因錯誤步態引發的病痛。」郭欣怡補充說:「在阿瘦,我們希望從健康關懷的角度,照顧國人足部乃至於全身的健康,鼓勵民眾變老也變好,不致成為下一代人的負擔。」

阿瘦皮鞋足部健康關愛行動將於八月至九月展開,規畫在北、中、南、東舉行一系列足部健康講座、醫學研討會和步態健檢活動,並邀集產、官、學、研、醫各界,包括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慧誠智醫、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等單位共同響應,一起守護國人足部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