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伊朗引狼入室 波斯灣將艦艇雲集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9.07.18
1834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隨著英國與伊朗的緊張局勢升級,英國宣布改變計畫,提前派遣第二艘軍艦前往海灣地區。英國驅逐艦鄧肯號目前位於地中海東部,預計將於下周抵達波斯灣地區。英國派遣驅逐艦前往波斯灣,屬於報復性質多於參戰。事緣其屬地直布羅陀扣押伊朗油輪後,伊軍出動三艘艦艇企圖擱截英國油輪,英方不得不強硬回應。德黑蘭這一著棋恐怕走錯,因為此舉將引來更多敵對勢力以保護商船為由,向紅海和波斯灣派駐更多海軍。

本來受到美國制裁的伊朗,近日來,與英國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兩國船艦幾乎擦槍走火,上演驚險一幕。據悉,當地時間七月十日,一艘英國油輪穿越荷莫茲海峽期間,多艘伊朗革命衛隊武裝船隻企圖阻截及扣留,但遭護航的英軍護衛艦以機砲對準及驅趕。英國指革命衛隊有關行為不符國際法,伊朗則否認事件,預計波斯灣局勢將持續惡化。

英國、伊朗之間的這場海上對峙,最先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披露,美國有線新聞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報導稱,七月十日英國油輪於波斯灣航行,途經荷莫茲海峽期間,被疑似伊朗革命衛隊船艦要求改變航道,並停泊於附近伊朗水域。

但當時油輪後方有英國皇家海軍的艦艇為其護航。英國艦艇立即發出口頭警告,期間亦將甲板上的槍砲對準他們。伊朗船艦知難而退,隨後撤離。而美國軍機於現場上空記錄了整個事發經過。

革命衛隊否認其部隊嘗試攔截英國油輪,革命衛隊表示,海軍巡邏隊「定期履行其職責,嚴格執行其任務,並且海軍巡邏隊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並沒有遇到任何外國船隻,其中包括英國油輪」。革命衛隊聲明稱,其海軍部隊「如果接收到指示的話,它將能夠在指定地理位置果斷、快速且毫不遲疑地扣押外國船隻」。

不少分析認為,伊朗此舉是對七月四日英國扣押伊朗油輪展開的報復行動。英國海軍於直布羅陀海峽扣押伊朗油輪,這是由於伊朗油輪涉嫌向敘利亞輸送石油,此行為違反了美國和歐盟對敘利亞制裁,伊朗方面強調稱,船上載有伊朗石油,但他們並不是運送到敘利亞。

整個波斯灣地區的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除了英國、伊朗之間的油輪事件為波斯灣地區帶來新一輪危機,美伊之間的對峙也愈演愈烈。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九日表示,美國計畫未來兩周建立多國軍事聯盟,保護中東地區戰略性水域的安全,而此舉正是針對伊朗,以遏制伊朗在相關海域的威脅。

美國希望兩周內與盟友組成軍事聯盟,保護荷莫茲海峽以及曼德海峽海域的自由航行。這項措施的影響力絕對不能小覻,一旦落實,所有出入波斯灣的商船將不能自由航行,而要等候聯軍的護送方能啟航。已有專家質疑艦艇將不敷應用,屆時恐有大批油輪留港口,或者有大批各國軍艦雲集波斯灣。所以,伊朗此舉,好似引狼入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