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甘部

文/楊嘉敏 |2019.07.17
2359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甜的食品,老少咸宜,幾乎沒有人不喜歡。說到甜,甜字的部首是「甘」部,我們今天就來了解一下「甘」部吧!

《說文解字》中說:「甘,美也。 口含一。一,道也。凡甘之屬皆甘。」甘字中間一橫,表示用口腔、舌頭品嘗美味。「甘」,是指味  甜美,就像糖蜜一樣,它與「苦」是相對的,如「甘美」,就是說滋味甜美。「同甘共苦」,就是指同歡樂,共患難之意;「甘願」、「心甘情願」、「甘拜下風」等,皆有樂意、情願、自願等意思。甘與甜,兩字合起來為「甘甜」,為甜美之意,如:「本地生產的西瓜甘甜可口,十分受歡迎。」

在台語中,「甘」有味甜、甘甜、好味的基本意涵,台語中的甘,還有願意、捨得的意思,如:「足毋甘」。台語中的「甘」與漢語中的「甘」 有類似的意思;漢語「甘」與台語「甘」的發音也極為相似,小朋友平常聽到台語時,可以留意一下。

親愛的小朋友,吃完甜的食品之後,一定要記得漱口,因為再甘甜的食品也要適量而止,這樣才能在享受美味之餘,還能享有健康與衛生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