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教練》廖楚翔台灣訓練模式帶進湖南郴州

文/記者陳鍵興、張玉潔 |2019.07.14
3310觀看次
字級
廖楚翔指導郴州一中籃球隊訓練。圖/新華社
工作之餘,廖楚翔喜歡帶著心愛的小狗到郴州北湖公園走走。圖/新華社
廖楚翔指導郴州一中籃球隊訓練。圖/新華社
初到郴州,廖楚翔和俱樂部負責人一起,從無到有,建立起訓練體系。圖/新華社
廖楚翔 圖/新華社

文/記者陳鍵興、張玉潔

湖南郴州北湖公園一角,廖楚翔佇立湖畔,懷抱著一隻小狗。眼前不大的湖,投射在他心裡,成了鄉思的海:「我喜歡到這裡走走,看著水面,很自然地想念台灣的家。」

三十八歲的廖楚翔來到湖南東南部這座「林中之城」工作,不過一年多時間。但他騎電動車在路口等綠燈,有交警會上前親切地打招呼,到超市買菜,會遇到民眾主動跟他問好。從小在台灣土生土長,廖楚翔說,感覺自己也是個郴州人了!

晚上六點多,郴州一中籃球館裡,少年球員奔跑、對抗、上籃,廖楚翔在場邊不時高喊指令,時而進場示範。作為湖南郴州勇勝陽光青少年籃球俱樂部主教練,廖楚翔還帶著多支球隊。

對大陸球迷來說,征戰CBA(即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由中國籃球協會主辦,是中國大陸最高等級的籃球比賽)的多位台灣球員是耳熟能詳的,但像廖楚翔這樣投身大陸籃球基層青訓的台灣教練則少為人知。

以籃球開啟未來

在高雄出生的廖楚翔因為家庭困難,從小自立自強,靠著勤奮訓練在籃球運動上取得優異成績,一路升學。找工作時,他接到恩師邀請,到一所高中擔任校隊臨時助教,因表現突出而留任,從此籃球成了他的事業。

籃球還給廖楚翔帶來了愛情。「我太太當時是台灣一家電視台的記者,她來採訪我,後來我們就戀愛了。」他笑著說,「我一直認為,是籃球建造了我的人生。」

「所以,我希望幫助孩子們通過籃球開啟未來,建造他們的人生。」看著球場上鬥志昂揚的小隊員,廖楚翔袒露心扉。

在台灣高中球隊執教多年,廖楚翔除春節放假兩三天,幾乎全年無休。五點半起床帶隊練球,然後安排球員早餐,下午帶學校體育課,晚上繼續訓練,深夜還要查學校幾十間宿舍。雖屢創佳績、聲名鵲起,但他慢慢感到局限,希望有所改變。

取得歷史性佳績

二○○九年廖楚翔帶隊到貴州比賽,感受到大陸青訓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大陸孩子身體條件突出,有不少好苗子。台灣教練多想到大陸職業聯賽發展,其實基層才是最大的舞台。」他說。

「登陸」念頭就此種下。他開始等待一個契機。

二○一七年,廖楚翔在網上看到勇勝陽光的招聘信息,決定一試。當年十一月,他應邀來到郴州,與俱樂部很快「情投意合」。

對廖楚翔的「西進」決定,家人朋友多是反對的。「我未來有機會升主教練,收入也比較穩定,但我不想只看眼前。」他說。

初到郴州,廖楚翔和俱樂部負責人一起,從無到有,建立起訓練體系。「俱樂部希望我不只是教練,而是事業合夥人。除了訓練,我還辦活動,大學讀的休閒產業策畫真用上了。」他說,「事無巨細,很辛苦,但我的潛力被挖掘出來了。」

相比過去執教身兼多職,廖楚翔在郴州能更專注訓練,還有更多精力打造俱樂部整個青訓體系。一年下來,他的「台灣訓練模式」已見成效,率郴州一中打進湖南青少年錦標賽前六名,取得歷史性佳績。

傳遞著愛也收穫著愛 我要在楚地飛翔

「經過一年多合作,我們不只認可廖教練的執教水平,更看到他人品好,敬業,善於學習。」勇勝籃球俱樂部副董事長李勝利說,「我們希望繼續為台灣青年教練提供發揮才華的平台。」

廖楚翔的「登陸初體驗」很快傳回台灣。已有幾所台灣的大學找他詢問湖南籃球青訓情況,希望帶隊來交流,還有年輕教練向他請教到大陸發展的問題。「我發覺又多了一份事業,就是做兩岸交流橋梁。」今年六月俱樂部主辦的兩岸青少年籃球交流賽事在郴州登場。

工作生活融入郴州

下學期,郴州一中將迎來一位金門籃球學子。「這孩子條件不錯,自己想來大陸發展,他的教練就找到了我。」廖楚翔告訴記者,俱樂部有通往專業球隊的渠道,也與湖南重視籃球的高校有合作,能為台灣青少年球員提供多種發展選擇。

「台灣籃球人才能進職業聯賽的畢竟不多,畢業後大都做了別的工作,當教練都很少,很可惜。」廖楚翔告訴記者,俱樂部已決定為台灣大學生提供實習、就業機會。他說,大陸推出許多支持台胞發展的政策措施,為台灣青年圓夢開了大門。

從球館出來,廖楚翔路過一個露天球場,打球的人們和他揮手致意。他對記者說,郴州籃球氛圍好,而且是座溫暖的城市。節假日,籃協領導和教練同事會邀請他去聚會,彼此親如兄弟。在郴州工作生活,他感到很融入。

每天感覺充滿希望

溫暖是相互的,廖楚翔把自己的溫度帶給喜歡籃球的孩子們,他傳遞著愛也收穫著愛。郴州一中最小的隊員熊隆武記得初見廖教練的情形:「他說我很聰明,後來去吃飯,他一直讓我多吃點。」隊員廖鑫說:「我想感謝廖教練,感謝他走那麼遠,從台灣到郴州給我們訓練,幫我們成長。」

結束訓練,廖楚翔拿出手機翻看妻兒的照片、視頻,眼中流露鐵漢柔情。「老婆一開始就支持我,還辭了電視台工作,陪我過來。」妻子照顧廖楚翔的生活,還幫著製作宣傳片。在郴州,他們有了第一個孩子。

「來了一整年,我才意識到中間竟沒回過台灣,直到老婆生產。」廖楚翔坦言,孩子出生後讓他有點不想回郴州了,「真捨不得」。

但他回來了。「在大陸,你每天都覺得充滿希望。」廖楚翔說起未來,用的是籃球語言,「我要攻下去!」

不久,妻兒會回到郴州,和廖楚翔一起繼續築夢。他笑著說:「我的名字說明我適合到湖南發展。郴州古時屬楚地,楚翔,要在楚地飛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