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理髮師病倒 20人善行接力

 |2019.07.11
1717觀看次
字級
吳元渺(左)生病後被顧客張海林收留照顧,他在跑步機復健時,張海林的女兒為「吳老師爸爸」送來一碗楊梅。圖/新華社
吳元渺愛心服務隊的義工,近日在臨海市一間養老院為老人免費剪髮,延續吳元渺的公益行動。圖/新華社
一九九七年,吳元渺從業之初就為老人義剪。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浙江臨海人吳元渺曾是名理髮師,每周一天專為老人、身障人士等免費理髮,十七年共服務六萬餘人次。「中國好人」等榮譽紛至沓來,但疾病也找上他,他放棄理髮工作,為治病花光積蓄,所幸獲得老顧客夫婦收留照料。一支二十多人的志願服務隊開始繼承吳元渺的事業,為有需要的人義剪,讓愛擴散並延續。

這支公益服務隊近日到臨海市一間養老院,為老人義剪;四十八歲的吳元渺坐在輪椅上,在不遠處看得入神,跟隨理髮師的動作,手指輕微顫動。現在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他就會用手機號召徒弟舉辦義剪活動。

一九九七年,吳氏美髮在古城街道開張。十八歲學藝的吳元渺把生意做得火紅,假日總是大排長龍。從開業之初,吳元渺就為自己定下規矩:周三上午免費為老人、困難職工、身障人士理髮。

持續十七年,吳元渺和徒弟無償為六萬人次剪髮。他每年還會號召徒弟前往敬老院、武警駐地、福利院免費剪髮。從「最美臨海人」,到「中國好人」、浙江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他獲得許多榮譽。

不願面對人生低谷

謊稱赴京深造

然而,一種罕見腦部疾病向吳元渺襲來。二○○八年,他開始走路不穩,剪髮的手指也變得不聽使喚。二○一三年,他宣稱「要去北京發展」,關店消失在人們視線中。

「小張,能否麻煩你幫我找間便宜房子,我想租。」當年十月,日漸消瘦、整日躲在理髮店閣樓裡的吳元渺向好友張海林求助。張海林是臨海市輔警,也是吳元渺的老顧客。

「吳老師,你現在的情況就算租了房子,如何照顧自己?」張海林總是稱吳元渺為「吳老師」,對他來說,吳元渺的品格可為人生之師。張海林說,有次女兒生病,吳元渺二話不說開車帶他們跑了一天醫院。

曾幫助過的老顧客

成他救命恩人

面對精神委靡的吳元渺,張海林沒有遲疑地說:「來我家住吧,也就多雙碗筷。」同年底,張海林夫婦把吳元渺接回家,三口之家成了「四口之家」,張海林的女兒稱吳元渺為「吳老師爸爸」。

夫婦倆悉心照顧吳元渺,小到擠牙膏,大至換了間更適合吳元渺的房子,都未向他人提起。吳元渺身體好轉,但心結沒解開:從人生高峰墜入谷底,他不願面對生活。

直到二○一六年,時任鹿城社區黨委書記的方華芬得知,這個「在北京掙大錢」的老友居然就住在社區。方華芬天天上門探望、鼓勵他,「你十七年的公益付出,所有人都記在心裡」。

臨海市各界開始幫助吳元渺,包括捐款、補助、到宅醫療。同時,一支二十多人的志願服務隊開始繼承吳元渺的事業,平均每月兩次到鄉鎮、社區,為有需要的群體義剪。

吳元渺敞開心扉,如今每天清晨用跑步機復健,伴隨著張海林八歲女兒的練琴聲。只要身體允許,他會拿起手機,用微信召集徒弟舉辦公益理髮。現在這支服務隊每年進行二十多次公益服務。透過徒弟的行動,師父的手藝和愛心得以繼續傳遞給社會。坐在輪椅上,吳元渺說:「我希望服務隊把愛心堅持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