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山 以孝傳家 子孫典範

文/楊政達(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 |2019.07.06
3078觀看次
字級
王松山老先生與星雲大師合照留念,歡喜之情溢於言表。圖/記者羅智華
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與同修王姝文皆為佛光人,感謝佛菩薩保佑,讓王松山老先生沒有痛苦、了無牽掛離世。圖/記者羅智華
王松山老先生與夫人王吳菜玉牽手一甲子,夫妻倆鶼鰈情深、從年輕到老一路相互扶持。圖/楊政達提供
王松山老先生當選台南市模範父親獲獎表揚,全家人到場共享榮耀與喜悅。圖/楊政達提供
2018年全家人一起在佛光山新營講堂,為王松山老先生與夫人王吳菜玉舉行慶祝鑽石婚的儀式。圖/王姝文提供

文/楊政達(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

六月二十六日的清晨四點半,出生於民國二十九年、今年高齡八十歲的岳父王松山老先生,在兒子女兒、女婿媳婦、孫子孫女等家人陪伴下壽終正寢,告別了數十載的人生,前往西方極樂淨土,展開下一段旅程。

岳父是在上周三半夜三點多起身上淨房時,回到床榻後沒多久時間,就在睡夢中沒有任何痛苦地安詳離世。往生時臉上的表情就如同平常那樣既慈祥又和藹,一如我們記憶中的那位個性豁達的開朗長者。

有情有義 堅毅持家

回首岳父的一生,就如同許多從年輕就一路打拚到老的長輩,從小在台南新營鄉間土生土長。從學校一畢業後就進入社會、白手起家,一步一腳印努力建立自己的事業,沒想到就在他二十一歲那年,岳父的哥哥不幸因為心肌梗塞病發,而在三十多歲時就驟然早逝,除帶給至親「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外,更遺留下五個年幼子女嗷嗷待哺。身為弟弟的他立即肩負起哥哥子女的養育之責,加上他自己後來陸續出生的五位子女,等同要養育十個孩子,壓力與辛苦可想而知。

即使如此,性格堅毅的岳父卻從未喊過一聲苦,二話不說地一肩挑起生活重擔。我常聽同修提起,當時的岳父為了一家老小的生計,每天三更半夜就起身,和岳母披星戴月出門到菜市場工作,從早工作到晚、幾乎全年無休,就連過農曆年也未曾放下市場裡的生意、努力工作到闔家吃團圓年夜飯的那一刻。

雖然工作忙碌,但岳父並沒有因此而忽略孩子的課業,重視教育的他一直鼓勵五個孩子要認真學習、奮發向上。因為栽培子女心切,教養態度也相對嚴格,聽大舅、二舅說,他們小時候只要一聽到父親騎摩托車的聲音靠近,就知道父親準備要回家了,幾個孩子會立即各就各位,回到房間讀書、寫家庭作業,不敢繼續在外頭玩耍。儘管嚴父形象在子女心中可說是不怒而威,但岳父對孩子們的愛卻也是無庸置疑的,勤儉努力的他總是省自己、把資源都留給孩子念書。

不捨至親 流男兒淚

不只為家人打拚、為事業奮鬥,岳父的孝順在鄉里間更是出了名的,「厝邊頭尾」都知道。把「孝」擺在第一位的岳父,因為自己的父親很早就過逝,由母親一手拉拔孩子們長大,因此對母親格外孝順,每當他做錯事或是讓母親不高興時,岳父總是雙膝跪下,心甘情願接受教誨與責罰。有一次,罹患糖尿病的奶奶因為血糖問題、身體不適,緊張萬分的岳父,當下就立刻背起奶奶往醫院衝,深怕時間晚了就會延誤病情、錯過黃金治療時機,也因為母子倆感情十分緊密,因此當奶奶在六十七歲往生時,平日堅強剛毅的岳父也因為不捨至親的離世而不禁落下了男兒淚。

除了對長輩事母至孝,對於從年輕就陪著自己歷經人生酸、甜、苦、辣滋味的另一半亦是照顧有加。當年岳父、岳母二十歲時就在媒妁之言下決定相伴一生,結髮迄今已有一甲子的光陰,去年還在佛光山新營講堂舉行慶祝鑽石婚的盛大儀式。夫妻倆一路走來相互扶持、攜手打拚,雖然岳父不擅於把心中的愛說出口,但每次只要有好吃的東西,總是捨不得吃,先留給最辛苦的另一半品嘗;天氣冷了,也不忘叮嚀岳母要添加衣物別著涼,鶼鰈情深,令人動容。

所謂「家和萬事興」,在岳父以身作則的薰陶下,子女和孫子也都以此為榜樣,締造了「以孝傳家」的良好家風。每逢岳父、岳母生日或是慶祝父親節、母親節等重要節慶,在外工作的子孫們無論再忙碌,都一定會抽空趕回老家參加家族聚會。而岳父對其兄長的有情有義、對母親孝順有加的孝行,不只深獲鄰里稱許、亦成為後輩子孫的模範,兄弟姊妹間的相處也在父親教誨下十分融洽、手足情深,只要有人需要幫忙,其他人一定會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心手相連的情感由此可見。

廣結善緣 功德圓滿

在我心中,岳父是一位在待人處事上廣結善緣的慈藹長者,熱心公益,除了定期前往社區當義工,對於星雲大師更是敬重有加。我與同修王姝文(現為國際佛光會南區協會區委員)皆為佛光人的因緣,岳父退休後也在佛法接引下,經常前往佛光山禮佛、參加朝山與禪淨法會等活動,還能與星雲大師合照留念,讓他開心不已,回到家後立刻將自己與大師的合照裱框,擺放在客廳最顯目的地方、十分愛惜;每次有親朋好友來家裡泡茶敘舊時,他都會特別拿出合照給親友看,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從岳父往生到現在,我要特別感謝佛光山法師與眾多佛光人,不辭辛勞為岳父助念佛號,幫助他順利往生西方、與佛相應,連日來全家族成員也都一起在法會上虔誠誦經、將功德回向給他。在一聲聲佛號助念聲中,與岳父生活中相處的點點滴滴也一幕幕浮現在腦海,我和同修都是學佛之人,縱然心中有許多不捨與懷念,但我們十分感謝諸佛菩薩的保佑,讓岳父可以沒有痛苦、了無牽掛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在佛教來說,「善終」乃是大福報的一種,我想岳父之所以可以走得如此安詳,正是因為他長年來以孝傳家、與人為善,所積累下來的福報;感謝岳父用他的一言一行,在後輩面前展現最佳的身教、言教,他以誠待人、堅毅勇敢的良好風範將會永存我們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