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也 樂動 少年沒煩惱

陳玲芳 |2019.07.06
2110觀看次
字級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剛懷第二胎的藝人簡嫚書,出席樂動記者會分享運動的好處。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暑假正式開跑前,樂動記者會上全體來賓與西門國小學童合影。 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調查顯示,從未把「運動」當作「紓壓」方式者,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

專業協助的比例較高。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每5名青少年中,有1人在心情不好時,

會選擇去運動,其中有8成運動後心情會變好。暑假期間,如何讓「滑世代」適時放下手機、

走出戶外,擺脫「少年維特的煩惱」?專家說:「把運動變有趣就對了!」

學校周會時間,除了聽演講、頒獎,能否有更多促進身心健康的活動?全台有二十所學校,上學期為同學安排「運動周會」,讓他們在周會時間參與運動,如「兩人三腳」、「跑攻城堡」或跳「樂動紓壓五招」等,讓運動變有趣,也增加了更多運動時間。

為增加學生運動時間,達成「SH150」課間運動一百五十分鐘目標,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從一○七學年度起,於校園推廣「樂動150,樂此不疲」運動宣導計畫,讓運動變有趣,學生增加更多運動時間。

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王漢忠表示,「樂動150,樂此不疲」運動宣導計畫,包括樂動紓壓五招、運動周會及快樂助跑員等方案推展,各合作種子學校都展現不同特色。

例如,彰化縣梧鳳國小,在每周四下課時間,由學生擔任動作示範者,帶全校師生跳「紓壓五招」作暖身操,然後一起跑步。王漢忠鼓勵其他學校參考響應,共同提升校園運動風氣。他提醒同學們,暑假期間除了打電玩等娛樂活動,可固定去打球或做其他運動,邀請同學或朋友一起享受運動樂趣。

規律運動 改善憂鬱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董氏基金會推廣「運動紓壓」教育已十年,從二百三十六場校園宣導活動中,發現許多學生因為結伴運動,互動機會增加,班上氣氛跟著熱絡,運動不僅讓他們身體健康,也因為人際互動增多、變好,讓自己更快樂。他希望有更多企業、學校共同參與推廣,協助兒童青少年建立運動紓壓習慣。

國內外已有不少研究指出,運動可幫助人們提升正面情緒,同時緩解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從二○一○年積極推廣各式運動紓壓方案,從參與同學的回饋及現況調查發現,從事規律運動,確實有助於改善憂鬱情緒。

運動不僅可以穩定情緒,還有很多好處。根據西班牙一項研究指出,運動可改善睡眠品質、情緒問題,讓人充滿活力。另外,運動也能促進人際關係,根據荷蘭一項研究發現,運動能在「身體形象」及「社會互動」上,有正面加分,這也使得運動在讓身體維持健康之外,也能夠讓人保持每天心情愉悅。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只要正確增加身體活動量,就能促進身心健康。「透過運動和參與過程,讓人情緒穩定、思路清晰,這對社會或個人本身,都極具意義與價值。」

「浩角翔起」 樂動五招

兒童與青少年時期,是人生中生理、心理皆面臨巨大變化階段,若此階段無法適應調整,很容易產生心理疾病,憂鬱症便是其一。根據董氏基金會二○一八年調查顯示,台灣平均每七名青少年中即有一人「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二○一○、二○一一年針對青少年運動狀況與憂鬱情緒之調查結果發現,經常或總是因為心情不佳而運動者,約八成表示運動過後心情會變好。另據二○一六年調查發現,校內推廣跑步運動方案的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只占五個百分點,明顯低於之前調查結果的一成八至兩成。二○一七年調查也發現,每周跑步超過三天以上的國中小學生,跑完後覺得心情變好的比例近六成,明顯高於沒有固定習慣者的三成七。

為吸引兒童與青少年多運動、養成運動紓壓習慣,去年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創新校園規律運動方案「樂動150,樂此不疲」校園運動紓壓宣導計畫。邀請搞笑天團「浩角翔起」擔任計畫代言大使,並且拍攝「樂動紓壓五招」影片,教學生「好」(ㄏㄠ)、「角」、「降」(ㄒㄧㄤ)、「起」、「樂」等五個功夫動作招式,從輕微跳動出拳、側踢,至全身性快速跑動跳躍,讓身體漸進式達到活動及緩和,短短三分鐘就能達成提升心率及全身伸展的運動。

運動紓壓 心情變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去年六月針對三千四百七十八名六都國、高中職生,進行運動與憂鬱情緒相關性調查發現,六成二青少年有固定運動習慣(運動超過三天以上、每次三十分鐘以上)。有固定運動習慣者「情緒穩定度」較高。且每周運動天數愈多、時間愈長者,運動後心情變好的比例愈高。近二成二受訪者在心情不佳時,常用運動紓壓,運動後有近八成三受訪者,覺得心情變好。

葉雅馨強調,因心情不佳選擇「運動紓壓」的青少年比例,由二○一一年的一成七,上升至近二成二,相較於透過「打電動」或「吃東西」紓壓,運動是有效且經證實的促進心理健康方式。她建議,兒童青少年應找出符合興趣的運動,從嘗試中提升體能活躍性,轉移或降低負面情緒與經驗。

彰化縣三潭國小體衛組組長陳玉貞分享,校內推廣的運動周會,改編自董氏基金會在過去「大跑步計畫」中設計的跑步模組及趣味跑步活動,每次會安排不同活動,與單純繞著操場跑步相比,學生認為這樣的活動像在「玩遊戲」,如「跑攻城堡」為團體分組活動,會刺激學生動腦,思考如何為隊伍取得勝利,同時也增進同學間互動。因此「校內學生都很期待運動周會時間,也看到原本可能對運動興致缺缺的同學,開始對運動產生興趣」。

親子鼓舞 運動集點

去年才當上媽媽,近日又懷上第二胎的藝人簡嫚書,日前出席記者會和現場小學生互動。她表示,自己維持「固定運動」習慣超過五年,充分感受到運動的好處。她說,原工作或生活上「卡關」的想法,經常在運動後,忽然閃現出不同解決方案。同時自己的精神、專注力及續航力,也有大幅提升。

簡嫚書說,雖然目前懷孕,但仍持續做「瑜伽」或「皮拉提斯」,她認為一旦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享受流汗將壓力、身體毒素排出的過程,樂在其中,自然就不會輕易改變這習慣。

她提醒,現代人多從事眼睛、手指運動,勉勵在場學童「拉爸媽一起運動」,如跟著影片跳三十至六十分鐘運動,或是規畫小遊戲,透過運動「集點」,親子彼此鼓舞、互相加油,暑假期間,仍要維持「樂在運動」的好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