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北疆系列1海闊天空 大疆山水任遨翔

文/萍譚 |2019.06.29
2535觀看次
字級
阿米爾薩拉峰又名神鐘山。圖/萍譚
特殊的地質在陽光照射下,猶如火燒山。圖/萍譚
居高臨下觀賞令人震懾的峽谷風光。圖/萍譚

文/萍譚

沒有桂林山水的秀麗,黃山雲霧的空靈,武夷嶙石的風情,

時而像張家界的奇山怪石,轉眼又見九寨溝的流川鏡湖……

這是什麼奇特的地方?

答案就是近年新興熱門旅遊勝地──北疆。

新疆,全稱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北部的一個民族自治區,也是中國陸地面積第一大的省級行政區,首府烏魯木齊,意為「優美的牧場」。新疆總面積約占中國陸地面積六分之一;陸地邊境線達五千六百多公里,占中國邊界總長度四分之一。人口僅約二千一百萬,擁有雄壯的冰川雪峰,清幽的高山湖泊,廣袤的原始山林,風光獨具,令人流連。

北疆,意為北部邊疆,特指中國新疆維吾爾天山以北的地區,環山帶水,沃野廣袤,行政區包括今烏魯木齊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克拉瑪依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

經歷西域的天候考驗

這是一場壯遊。要去遙遠的「西域」。

從桃園飛抵北京,再轉機到烏魯木齊,氣溫三十二度的北京,燠熱且悶,通過層層嚴密的檢查,終於在一片漆黑的夜裡起飛了,這也是生平首遭我可以從機翼下俯視月亮,見她嬌羞地躲在天邊一角。

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航程,凌晨一點終於到達面積有四十五個台灣大的新疆。下機時當地氣溫是二度,早已聽說這是一個「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地方,又說「朝穿皮襖午穿紗,抱著火爐吃西瓜」,想來這一路即將見識到了。大夥忙著披上羽絨大衣,害怕又期待的展開這趟旅程。

遊走北疆最大的挑戰,在於必須在多變的天候中, 克服日行百里車程的體力考驗。

導遊指著知名的316國道,說明起點為福建福州,終點為甘肅蘭州,全程二九一五公里。之前老公在蘇州工作時,有提到從當地一條公路直直開就能到新疆,想來說的就是這條。

日行百里賞大漠風光

沿途觀賞車窗外的大漠風光,成千上百的牛羊成群,想起南北朝詩人佚名的《敕勒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此情此景,就像在電影看到的一樣綿延無際、壯闊雄麗。

第一站抵達新疆第一個黃金萬兩縣「富蘊」,豐富的礦產資源為金、銀、寶石等。行程安排參觀五彩城風景區,就是電影「臥虎藏龍」的拍攝地,經億萬年風蝕雨剝而形成了地質學上稱為「侵蝕臺地」的地貌。

由頁岩結構而成的世界美麗奇蹟,由深紅、赭紅、黃、橙、綠、青灰、灰綠、灰黑、灰白等多種色彩鮮艷的泥、頁岩互層構成的低丘群。分割成一座座平頂的彩色山梁,和切割成一座座孤立的小丘,酷似麥垛、金字塔,景色絢麗多姿,令人目不暇給。

如熊熊烈焰之火燒山

據說隨著一天中太陽光線和晝夜的變化,山壁的色彩和情調也會隨之變化,充滿詩情畫意。未料車行至路口竟然遭到封路!導遊無奈的說,這情況在新疆司空見慣,期待已久的景觀竟然就這樣擦身而過,令人遺憾!

接著轉往五彩城風景區內,以其山體顏色而聞名的「火燒山」。火燒山是一片綿延起伏的山丘,全是由燒結岩構成的一片赭紅色,放眼環顧,幾乎見不到其他色彩,每逢晨昏,在朝陽或晚霞映照下,仿佛仍在熊熊燃燒,壯麗罕見。

新疆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沙漠氣候形成的不夜現象,就是晚上十點才會天黑,這對長途拉車的旅程來說,等於多了一長段遊玩時間,因此晚上九、十點才吃晚餐算是正常,也因此,這裡的上班時間是從上午十點開始,中午有很長的休息時間,再上到晚上八點才下班。

豐富礦藏見證寶石鄉

可可托海是中國第一個以典型礦床和礦山遺址為主體景觀的國家地質公園,加上獨特的阿爾泰山花崗岩地貌景觀和富蘊大地震遺跡,使它具有了豐富多樣的科學內涵和美學意義,這些地質遺產具有世界罕見的珍稀價值,形成新疆準噶爾神祕旅遊耀眼的一道風景線。同時也是全世界少有的「寶石之鄉」,設有全球罕見的天然礦物陳列館。

可可托海,集優美峽谷風光、沼澤溼地景觀、寒極湖泊……等自然景色為一體,融合哈薩克族草原遊牧文化、西域民族風情、地域特色民俗等人文景觀。他們住蒙古包,一輩子逐水草放牧生活,聽導遊說,有時一年中可搬達九十次家,距離足足可繞地球一圈。

可可蘇里湖,是一處天然形成的沼澤溼地,湖水碧藍澄清,水生動植物豐富。湖面面積約一點八平方公里,平均水深二公尺,湖中有大小蘆葦浮島二十多個。蘆葦浮在水面上,隨風漂游,湖面景色隨蘆葦的變動而變化。沿著白樺木夾道的湖邊棧道,令人微顫的冷空氣撲面而來,剎時感受到遊子身在異鄉的孤寂。

稀有金屬藏在礦脈中

三號礦坑,深約一百多米,長寬數百米,坑內約有八十四種礦種共生,主要有鋰、鈹、鉭、鈮、銣、銫、鈷等多種稀有金屬。此礦脈儲量之豐、規模之大、礦種之多、品位之高,堪稱為世界上最大的具稀有金屬礦花崗岩脈的礦坑。

一路沿著額爾齊斯大峽谷繞行,殘雪在山脈、草地、密林中,畫出了一道道的白色弧線,成群牛羊遊走在剛冒出新綠的廣袤草原上,藍天白雲下一片祥和。

驅車轉往神鐘山,又稱阿米爾薩拉峰。一座神奇絕妙狀如倒扣的石鐘的花崗岩奇峰孤峰傲立,堪為阿爾泰山之最。岩壁縫上生長著白樺樹、青松和西伯利亞雲杉,景色十分壯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