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G20主辦國日本的憂慮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9.06.24
1861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G20峰會定二十八、二十九日在日本大阪舉行,來自全球二十個國家的領導人們將齊聚一堂,針對國際的經濟情勢交換意見。這是在日本第一次舉行的G20峰會,作為地主國的日本,正卯足全力想要辦好這項國際性的大會,安倍首相更想利用此機會提高自己在國際舞台的曝光度,為即將來臨的七月參議院選舉加分。

可是,因為美中貿易戰爭的愈演愈烈,世界陷入了兩大經濟體的戰略競爭與對立,仿佛又回到過去美蘇冷戰的時代。日本想扮演中間的仲介者,總覺得力有未逮,提升G20的影響力就成為這次峰會受注目的焦點。

峰會揭幕前,新冷戰下G20的無力化早見端倪。六月八日到九日於日本福岡率先舉行的主要國家財政部長會議,美國財長梅努欽受到來自歐洲等代表的抨擊。梅努欽只能雙手一攤說:「決定權在總統手裡,不是我,所以你們要直接跟他說!」

美國的貿易代表賴海哲,甚至拒絕出席九日在日本茨城縣筑波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議。所以G20主體的峰會開幕前,各國都預先見識到美國的霸道與傲慢,原本是要尋求全球規模重要課題的解決與團結的G20,其影響力的劣化愈見深刻。

G20的財長與貿易部長會議,通過共同聲明中,針對貿易戰爭給世界經濟帶來的不安,表達了極度的關切。但是各國想要藉機發出阻止保護主義的警訊,卻遭到封殺,讓出席代表們不勝唏噓。

原本G20的成立,是在二○○八年九月發生雷曼事件造成的金融風暴之後。但是當世界好不容易脫離了危機,卻也失去了國際協調的能力。在此當頭美國出現了揮舞「美國第一」旗幟的川普,點燃了關稅戰火的貿易戰爭,G20對此局面似乎也無計可施。

美中反覆報復下的貿易戰爭,對世界經濟的回復是個極大的絆腳石。不僅是經濟上的對立,兩大強權在高科技與軍事的霸權之爭,也讓世界再度蒙上了新冷戰的陰影。新舊大國的紛爭下,當然最好由當事兩國自行解決,因此峰會期間的川習會就成了最大話題。

川普高姿態威脅,如果習近平不出面會談,美國將全面提高對中國大陸的進口關稅,加上南中國海的中國軍事據點化,美國硬推自由航行對抗,並加強與台灣的關係等,實質增加了談判的難度,習近平雖然回應願意會談,但想要透過一次的會談就獲得解決,有如天方夜譚。一旦談判破裂,如何建立新的國際秩序,就成了G20責無旁貸的重責大任。

最近的美國CNN民調說,尋求連任的川普在明年十一月的大選,獲得的國民支持高達百分之五十四,比過去的歐巴馬尋求連任時的百分之五十還高,顯示川普連任的可能性。即使在野的民主黨能夠奪回政權,則高關稅的摩擦有可能獲得緩和,但是對中戰略的大幅轉換,還是不被看好。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取而代之成為TPP的領導國,成功把自由貿易的信念付諸實施,獲得佳評,日本儼然成了自由貿易的代言者。這次作為大阪G20的主辦國家,日本被期待能發揮影響力,是否能登高一呼重整國際秩序,安倍的手腕備受矚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