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我要成為好老師《聽從我心》

文/郎英 |2019.06.22
1599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泰國公益廣告《聽從我心》,是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微電影,描述一名隔代教養的自閉症孩子,因幸得遇極富愛心的老師,在其細心關照、耐心指導下,打開心門,奮起學習,並努力成為一位好老師的感人故事。

超(劇中患有自閉症的小男孩)在班上的脫序行為,以及遭到同儕取笑排擠的情景,在教育現場裡時有所見。孩子還小不懂事,不明白如何與特殊兒和睦相處,這時老師扮演著很重要的溝通角色,處理得宜,能讓孩子懂得正確價值觀,習得包容與接納,也能讓弱勢兒童擁有與其他人一樣平等的學習機會。

這名年輕的班導師非常用心,透過課室觀察發現超對動態事物和色彩變化特別專注,翻查文獻資料,找出能夠循勢誘導的教學方法,幫助超開啟學習之路。在教學互動中,老師的敏銳力,亦發覺到他有異於常人的數理推理能力,而能成功反駁旁人譏笑低能兒的汙衊,實在是位令人敬佩的良師。

當我看到超下跪並不斷祈求「請讓我繼續讀書……請讓我繼續讀書……」,心都跟著糾結起來;超在作文題目我的夢想,寫下「將來我希望能當上一位老師」,意簡言賅的一句話,卻道盡這孩子對老師的感恩和立志助人的宏願。而這一切,皆歸功於那位不辭辛勞默默付出的好老師。

在我服務的學校裡,也有很多像這樣的好老師。在融合教育的推動下,班級裡有愈來愈多的特殊兒童,或過動兒、自閉兒、妥瑞氏症、腦或四肢萎縮……這些慢飛天使遇上了願意用愛包容的好老師,竭盡所能帶領他們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是他們的福氣,也是社會的福氣。

有位小男孩叫瑞,我曾一路看著他成長改變。他因父母離異不在身邊,生活起居皆由阿姨照料,欠缺正常家庭關愛的孩子,情緒相當不穩定,動不動就跟同學發生言語或肢體衝突,讓很多老師傷透腦筋抱怨連連。後來,高年級時換了班導師,發現他喜歡運動,協同體育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培訓體能,一來發洩過剩精力,二來培養運動技能,結果在數次田徑賽事中,都有不錯表現。

這孩子漸漸變得比以前成熟自重,競賽佳績帶來的正面回饋,讓他有了自信與寄託,以前惡名昭彰的問題兒童,如今成為運動場上發光發亮的未來明星。畢業典禮頒發獎項時,他挺直站在我面前,恭敬有禮的接過獎狀,我永遠忘不了浮現在他臉上的快樂笑容,及望向台下老師的感恩眼光。

遇到一位好老師,是一輩子的幸福。我很感謝那些將孩子視如己出的偉大教師,因為有他們的無私付出,方能讓愛無限繁衍,不斷複製幸福,讓人間更有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