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18

星雲大師 |2019.06.21
2482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圖/周云

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7

文/星雲大師

信仰與生死的關係

【問】信佛教和不信佛教有什麼不同?是否信仰佛教就沒有生死問題了呢?

【答】前面談到,基督教說「信上帝得永生」,但是佛教認為,信仰佛教並非就沒有生死問題,而是要人勘破生死!生和死如影隨形,不僅凡人生了要死,死了再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不已;即使佛陀也要「有緣佛出世,無緣佛入滅;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所以生死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如此說來也許有人會問,既然信仰佛教最後還是會死,那我為什麼要信仰佛教?因為不信會死,信了一樣會死,可見得信不信並不重要。
其實,「信」很重要!我們的生命有了信仰就有力量,有了信仰就有希望,有了信仰就有目標。信仰佛教的人雖然一樣有喜怒哀樂,甚至一樣有生死問題,但是學佛後能認清生命的實相,就有力量面對生死的各種問題,就不會受「第二支箭」之苦。
所謂「第二支箭」,這是佛經裡的一個譬喻,說明一個學佛的人和一個未受過佛法教化的人,遇到快樂或遭逢悲傷痛苦的時候,一樣會有樂受、苦受的感覺。但是,一個心中沒有佛法的人,遇到痛苦的時候,往往悲不自勝,甚至徬徨迷惑,不知如何安頓自己,這就如同中了第一支箭以後,又中了第二支箭一樣的痛苦難忍。
相反的,有佛法的人遭逢苦難的時候,他懂得從「因」上去探究、反省、改善,而不是只在「果」上怨天尤人、黯然神傷、自暴自棄,自然不會再受第二支箭的痛苦。乃至身處樂境時,也不會放縱自己,因為一旦陶醉在樂境之中而放逸身心,第二支箭便會帶來苦受。因此,有沒有信仰雖然最終都難免一死,但是沒有信仰的人,臨終的時候往往心生恐怖、迷惘、茫然,甚至死得很遺憾。反之,有信仰的人,就像天主教、基督教所說「蒙主寵召」,或者現在社會也慣用佛教的用語「往生佛國」,往生就如移民,是到另一個國度去住,自然不會感到痛苦、害怕。
所以,信仰不是讓我們不死,而是面對死亡時,能夠認識清楚,知道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另外一期生命的開始。生與死,是一而二,二而一,生固未必喜,死又何足悲;能夠生死無懼,則自然會有力量面對死亡,自然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有信心就有光明


我自己出家至今六十幾年,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修行,但是我深刻體會到信仰有許多好處。就拿生死來說,記得多年前有一次到榮民總醫院做健康檢查。醫生很仔細的檢查一天後,卻又不放心,叫我隔天再去檢查。我說:「明天不行,我要到宜蘭為一位比丘尼舉行告別式。」醫生說:「你自己的生命不重要嗎?」我說:「隨緣,重要不重要很難講。」
醫生又說:「你不怕死嗎?」這個問題在我感覺很難回答。假如我說「我怕死」,醫生會笑我是「沒用的出家人」;如果我回答「我不怕死」,似乎又太矯情了,因為連螞蟻都怕死,人怎麼會不怕死呢?因此我回答他:「死不怕,怕痛!」因為痛有個限度,超過了限度,本來自以為是個英雄,痛到最後連狗熊都不如。
多年後我因為心臟開刀而住進榮民總醫院。開刀當天,經過八個小時的手術,從恢復室到加護病房,醫生很關心問:「你痛不痛?」我想,要回答得藝術一點,就說:「好舒服哦!」結果醫生不以為然,說:「不痛就不痛,還好舒服?」我心裡想,你不知道啊!平常我的生活忙碌,每天要負擔許多責任,難得有時間這麼悠閒的躺在床上休息。再說這次開刀,你說痛吧?上了麻醉藥,不痛啊!你說有什麼苦嗎?一點也不苦,睡在病床上,平常都是要我跟人家講話,現在輪到別人來問我:「你好嗎?」「你要喝水嗎?」「你要這樣嗎?」「你要那樣嗎?」都是別人來關心我,真好,真是快樂啊!
我想這就是有信仰的人最大的不同,心裡有個信仰,至少對生死能看淡一點,看得自然一點;能夠無懼生死,人生就能活得更有意義。所以,信仰就有力量,就有信心;有信仰的人,即使受了委屈、冤枉,也不會失去信心,因為他覺得「我可以再來」。
有信心就有光明。佛經說:「信仰如手、信仰如杖、信仰如根、信仰如船、信仰如力、信仰如財。」有信仰,就好像手上抓個東西,很實在;不信,就什麼都沒有,很可憐。所以對於世間上有一些人常說:「我就是不相信宗教。」「我就是不相信輪迴。」「我就是不相信生命還會再來。」你不相信,就什麼都沒有,這不是在跟自己過不去嗎?所以我覺得有信仰的人,不管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好,或是信仰民間的城隍、土地公,甚至是迷信也不要緊。有信仰,總比什麼都不信來得好;不信,就什麼都沒有,不信,生命就沒有目標,沒有未來。
不過,信仰最重要的,還是以正信最好。我們要信仰有道德的,要信仰真實的,要信仰清淨的,要信仰有歷史的,要信仰有能力幫助我們解脫的,不能信仰錯誤,信錯就很難回頭了。
現在台灣邪教橫行,但是佛教每次舉行皈依三寶典禮,都有幾千人、幾萬人參加,因為他們知道,趕快皈依正信的佛教,以免上錯了賊船、誤搭了別的車子。沒想到邪法也助長了正道的弘傳。
過去一般人學佛,都是希望能「了生脫死」。所謂「了生脫死」,能夠透視人生的真相,了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當下活得自在,這就是「了生」;能夠認識死亡後的世界,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而無懼於生死、超越生死,這就是「脫死」。若能進一步幫助別人認清生死實相,同樣解脫自在,這就叫做「自覺覺他」,這就是大乘菩薩道的實踐,也是人道的完成。
所謂「人成即佛成」,我們要想圓滿人生,獲得解脫自在,就不能沒有佛法的信仰,不能沒有佛教的律儀來規範生活,不能沒有佛法的智慧來解決人生問題;有佛法的人生,才能了生脫死,才能圓滿自在。(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