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罷工 衝擊1.5萬旅客

 |2019.06.21
2433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下午四時起針對長榮航空發動罷工,下午已有部分旅客行程受阻,桃園機場不少旅客排隊等待航空公司進一步處理後續航班。圖/中央社
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昨天突襲罷工,也不讓願意出勤的組員上班,工會成員以人牆阻擋長榮航空南崁總部門口,引發地勤及內勤員工反彈,雙方在門口形成對峙。圖/記者陳柏亨
受長榮空服員罷工影響,桃園機場大批旅客行程受波及,大排長龍等待處理。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長榮空服員勞資爭議昨進行協商,但雙方在提高日支費、禁搭便車等第一個訴求就僵持不下,以致協商一小時就破局,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隨即宣布昨下午四時起啟動罷工。昨長榮已取消十六航班、影響三千六百人,預估今取消四十五班台灣出發的航班、二十六班返台航班,全力維持五成運能,但仍共衝擊一萬五千名旅客。

長榮國際線一天平均旅客約三萬七千人,但近期在罷工陰影下,目前一天約二萬四千多人。昨天下午四時至二十四時以後出發共計三十二航班,取消十六班,已協調各航空公司依旅客需求簽轉或改期。長榮航預計從今天起一天公告兩次航班訊息。

根據統計指出,長榮航空一天的班次約八十班,以停班約七成推估,每日長榮航空營收最少損失二點四億元,一周停飛損失至少十七億元。長榮航昨日上漲零點二五元,收十五點六元。

長榮航空去年載客數達一千兩百五十四萬人次,東南亞航班每周達一百七十七班,是國內僅次於華航的第二大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客運營收占比為百分之五十五,貨運占比為百分之十五,航太工業等百分之三十,去年營收為一千七百七十七點九億元,稅後純益六十五點五二億元,雙創新高,每股稅後純益(EPS)為一點五元,去年也發放四個月的年終獎金。

今年首季,長榮航空的稅後純益達十九點零九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零點四一元,原預計今年客運載客數一千三百零九萬人次,年增率百分之四點四;唯今年在油價走低、無預警罷工後,長榮航空營收、獲利都將受衝擊。

長榮航空空服員約四千五百人,有參加桃園職工會員約三千人,目前公司可以調派的空服員約一千五百人,要每天維持八十班的正常營運,長榮航空最少要有一千一百名空服員,若扣除休息時間,影響至大,首當其衝是消費者的權益;以每天執飛率大約只剩三成。

更值得注意的事,長榮航空約占國內航空市場總運能四成,有些航線就像芝加哥、休士頓、多倫多等城市,華航也沒有飛,萬一長榮航也無法提供服務,旅客最可憐,就只能到東京、韓國等城市去轉機。

另外,航空貨運的部分,由於航空貨運剛到來,就遇到長榮航空罷工,許多轉往美國的貨將非常麻煩,所以罷工長期衝擊到國內的航空產業發展。

交部開緊急應變會議

交通部晚間邀集相關單位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昨天和今天的國內航線暫時未受影響,國際航線則取消十六班,影響約三千六百人次,今日長榮共計飛航九十五班,受影響狀況要看有多少空服員可參與執勤而定,現已協調友航幫忙疏運及簽轉,要將衝擊降至最低。

交通部昨天下午針對消費者及旅行社權益保障、國際航班簽轉、國內航班運能調度、機場應變等面向,要求民航局、觀光局、機場公司、長榮及立榮、華航及華信、客運業者依應變計畫啟動因應整備,並請國防部等適時協助。而前往貝里斯訪問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因長榮空服員突然罷工,決定緊急安排航班,提前返國。

班機被取消 怎麼辦?

團體訂票 旅行社協助後續行程

個人訂票 .原開票旅行社、長榮客服 中心協助後續替代航班

.航班延誤逾6小時,長榮 提供延誤期間衍生的食宿 、交通等必要費用,依旅 客提供的單據核發,上限 250美金

.退票或更改訂位,免收手 續費

.查詢取消班機 https:// www.evaair.com/zh-tw/ emer/strikeinfo.html

交通部

應變方案 .國際航班:他航支援、協 調放大機型、加班機或包 機

.國內航班:立榮獨營的馬 祖為重點,海運為主要替 代運具;金門、澎湖航線 由華信協助;國防部軍機 支援;本島由鐵公路替代 ;台東航線由華信協助

資料來源/長榮航空、交通部 製表/人間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