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產業發展 5G時代來了改變社會的服務與管理

文/記者王攀、張辛欣、何雨欣 |2019.06.15
2250觀看次
字級
參觀者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上體驗5G輕量化演播室。圖/新華社
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圖/新華社
自動駕駛巴士在鄭州市中道東路上行駛。當天,「智慧島5G智能公交項目」在鄭州市智慧島公開道路上試運行。圖/新華社
石台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通過5G遠程協同操作平 台,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專家的指導下進 行手術操作。圖/新華社
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在貴陽開幕,圖 為參觀者在數博會上參觀華為自主研發的5G基站芯 片組。圖/新華社
在江蘇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科研人員在網路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的微波暗室內工作。目前,紫金山實驗室已經宣 布成功研發5G移動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圖/新華社

文/記者王攀、張辛欣、何雨欣

中國大陸正式進入5G時代!

日前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工信部部長苗圩對外表示:「5G支撐應用場景由移動互聯網向移動物聯網拓展,將建構起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無所不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與此同時,5G將加速許多行業和社會生活數字化轉型。」

增強民眾的獲得感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

一部10 G視頻,4G下載需要十五分鐘,5G只需要九秒鐘;無人駕駛剎車智能控制反應距離,在4G之下是一點四公尺,在5G之下是二點八公分。

正如業內所說,具備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等特性的5G,將改變普通人的移動互聯生活,也會改變社會的服務與管理。

對於5G,中國大陸運營商已經開始積極籌畫。中國移動表示,發牌後,中國移動將加快5G網路部署,大力推進「」計畫,今年九月底前將在超過四十個城市提供5G服務,用戶「不換卡」、「不換號」就可開通5G服務。

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劉桂清則表示,中國電信適時推出具備5G特徵,滿足用戶高流量、多層次需求的資費套餐;終端方面除了手機、數據卡外,電信還將探索推出面向個人、家庭的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終端。

5G時代已來臨,資費會變貴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5G時代,單位流量資費水平更低,性價比更高。5G峰值速率相比4G高十倍,5G時代用戶套餐內包含的流量將大幅提升,但人均支出不會出現大幅增長,單位流量平均資費將進一步降低。

不僅是網路建設,在應用創新上,相關各方也已經開始積極布局,共築5G新生態。今年以來,從遠程醫療、遠程教育到智慧派出所、智慧酒店、智慧交通,從無人駕駛到VR互動、AR直播,各地5G應用場景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人們已經可以看到未來5G給日常生活帶來的顛覆性變化。

大陸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說,5G的商用將擴大升級信息消費,促進形成強大的大陸市場,工信部將大力推動5G融合應用,包括在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的深度應用,不斷增強民眾的獲得感。

萬物互聯時代開啟

自動駕駛、 智慧港口、 智能製造……業內人士普遍認為,4G對消費領域改變巨大,而5G更大的應用在工業領域。

「我們可以把5G網路看作一把鑰匙,它能夠幫我們解鎖原先難以數字化的現實場景,讓數字技術以更小的顆粒度重塑現實世界。」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說。

從人人互聯到萬物互聯,從生活到生產,從物理世界再到數字世界,5G時代,隨著物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應用的實現,對於工業、物流、運輸、能源等行業,都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帶動各類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中興通訊副總裁崔麗說,基於與大陸運營商的5G合作及外場試驗網路,在智能製造領域,中興通訊與三一重工、浙江中控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5G工業數據採集及控制系統、遠程遙控挖掘機等智能製造示範項目成功上線,助力產業升級。

魯春叢說:「5G將構築新型的網路基礎設施。加快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進程,推動社會生產力再次躍升,這也是大陸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

不僅如此,5G時代,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與實體經濟將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加快實體經濟數字化、網路化、智能化升級。

「5G未來轉向以工業應用為主,需要垂直行業與網路運營之間形成更緊密合作,由後者提供個性化的服務。」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強調,要用好5G,發展5G,需要建構能夠更好地激發自主創新的環境,通過開放平台、加強合作等多種方式,推動建構共享共建的產業發展生態。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要與全球共創共贏

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一直是中國大陸5G發展所秉持的。

技術標準上,中國大陸倡導的5G概念、應用場景和技術指標已納入國際電信聯盟(ITU)的5G定義。截至二○一九年五月,全球共二十八家企業聲明5G標準必要專利,大陸企業聲明數量占比超過百分之三十,位居首位。

產業發展上,大陸率先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加快了5G設備研發和產業化進程。目前大陸5G中頻段系統設備、終端芯片、智能手機處於全球產業第一梯隊。

同時,中國大陸也向世界敞開大門,並積極吸納全球智慧,全球系統設備、芯片、終端、測試儀表等企業相互合作、共同促進,加快中國大陸5G產業鏈的發展成熟。

英特爾宣布和中國大陸企業合作完成中國大陸5G第三階段試驗互操作性研發測試;愛立信完成中國大陸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的數字室分系統關鍵功能和性能指標驗證;諾基亞貝爾(諾基亞通信中國和上海貝爾合資的中央企業)則完成中國大陸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的數字化室內分布系統測試……

如今,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發展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各國企業通力合作、互利共贏。4G時代,多家海外企業已參與中國大陸移動通信市場,並與中國大陸電信運營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是大陸移動通信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大陸移動通信產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龔達寧說,大陸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外企業積極參與大陸5G網路建設和應用推廣,繼續深化合作,共謀5G發展和創新,共同分享大陸5G發展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