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費等6業務 超商可刷卡

 |2019.05.25
8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金管會訂出明年電子化支付比率達五成二的目標,但目前卡在三成八。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為擴大電子化支付的「使用場域」,下周將宣布開放六項業務可在超商刷卡支付。也就是說,以往到超商只能用現金繳納的六項費用,未來可「刷」或「嗶」一下就完成。

「電子化支付」包括行動支付、電子票證、電子支付與信用卡等,各種非現金支付工具。金管會表示,未來在簽訂合約下,將開放公私立學校學雜費、瓦斯費、有線電視費、電信費、管理費及外勞仲介費等六項業務,可至超商刷卡或行動支付。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設定的電子化支付占消費比重要達到五成二,但去年底只有三成八,「一直卡在那邊」無法突破;另一方面,行動支付是「電子化支付」的重要一環,雖然行動支付成長很快,但金額部位不大,還無法有效拉抬「電子化支付」比重。

「確實有瓶頸」,顧立雄表示,電子化支付到達一個量後,大家大額會刷卡,但民眾小額支付時還是不習慣採用信用卡等電子支付工具,必須透過發展更多使用場域,讓大家刷或嗶更方便,所以決定開放繳管理費六項業務,可在超商刷卡,「其他款項的支付也會逐步開放」。他說,現在行動支付便利性都糾結在洗錢防制,必須有一定金額的限制以控管風險,會先開放不涉及洗錢防制的查核、較沒有洗錢防制疑慮的業務。

金管會統計,二○一七年行動支付交易金額為一四八億元,去年已成長至四七八億元,而今年前三個月已經達一九八億元,更比二○一七年一整年還多,呈現快速成長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