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舊思惟 愛運動成績好

 |2019.05.24
18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受到「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傳統思想影響,不少人認為愛運動的學生,學業成績不佳,體育課也往往被借來上其他學科。但台師大體育系特聘教授張育愷引述多項國外研究報告,表示運動有助於活化腦部、提高兒童認知能力;國內也有研究發現,學生體適能成績愈好,升學考試表現愈佳。

信誼基金會昨天舉辦第八屆「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信誼基金會調查發現,台灣有近半數兒童並沒有運動習慣,僅一成六者每周運動三次以上,遠低於國際水平。科技部今年調查也指出,國內三歲幼兒使用電子產品,例如電視、電腦、平版、手機的時間,每天達二點三小時,小小年紀就是宅男、宅女。

張育愷表示,不少家長認為,學生只要去運動,就會沒時間念書,或以「孩子以後沒有要當運動員」為由,忽視孩子的體能活動。但愈來愈多孩子過著「坐式生活」,一來提高肥胖風險,二來可能錯失腦部發展的良機。

張育愷表示,任何型態的運動,都有助於刺激腦部認知功能,提高專注力、記憶力,其中又以有氧運動的「心肺適能」效益最為全面。美國加州、瑞典等國,都曾大規模研究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名青少年,發現體適能成績愈好,在國家級考試的得分也愈加,甚至未來出路表現也更為優異。

不單是國外研究,台師大也曾在三年前進行大數據研究,把教育部體育署資料庫的四十萬筆七至九年級生體適能成績,與國中基測成績交叉比對,發現心肺適能、體適能成績最好的前三成學生,與後三成學生,基測分數可相差到三十一分,可見體育能力也能替升學考試表現加分。

不單是青少年,幼兒族群也要多運動。張育愷建議,三至四歲兒童的每日三指標,第一、實施三小時身體活動,其中一小時為中強度運動;第二、減少看銀幕時間,最多不超過一小時;第三、睡眠維持在十至十三小時,可讓兒童身體更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