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時光】家政婦

文/徐禎苓 |2019.05.20
1349觀看次
字級

文/徐禎苓

一九四五年,煌醬的父親在尖峰巷頭起了一幢樓仔厝。

在一片矮平房、鐵皮屋裡,樓仔厝十分醒目,無論是高度還是氣度,過路的人總會多望幾眼,忍不住羨慕著、激勵著:有一天蓋一棟自己的樓仔厝,該有多好啊!

人還沒住進去,日本宣告戰敗,由國民政府接手台灣。

國民政府來了。他們將無人居住的房子貼上封條,據為國產。煌醬家的樓仔厝因此被上封條,私產充公,他們再也無緣踏入。煌醬一家錯愕歸錯愕,他們更記得當政府宣告新舊台幣轉換,四萬塊舊台幣兌一塊新台幣,那樓仔厝忽然從十七萬五千元跌價剩四塊。只有四塊的價值,他們真想哈哈大笑,政府徵收四塊錢的房子,到底是他們賺到,還是政府?煌醬的父親長嘆道:「賺錢啊,一個時。」時機到了,什麼都是你的;時機過了,就像煌醬他們一樣,掌心裡的東西握再緊也沒有用。

政府將這幢樓隔成三戶,分給空軍做宿舍。

空軍工作忙碌,早出晚歸,需要家政婦,幫忙灑掃洗衣煮飯。可是這群異鄉人上哪兒應徵家政婦呢?輾轉問啊問,問到了煌醬家。

煌醬的阿公阿嬤並不富有,阿公是水泥匠,儘管技術精良,掙得的錢卻少得可憐,名下連一塊地、一間房也沒有,大家都取笑阿公:「蓋房子的沒有房子。」應徵家政婦或許是個機會,家裡可以多一份薪水,不一定要買房,起碼生活好一些些。

煌醬的阿嬤應徵上工作了。現在,阿嬤每天早上來空軍家報到。阿嬤做事勤快又追求完美,個性開朗熱情:最重要的是,阿嬤手腳乾淨,家裡不曾因為外人而丟失任何一樣東西,深得空軍信任與依賴。

空軍結婚了,不久迎來人生中第一個孩子。初次為人父母,空軍夫妻亂了手腳,此刻又無親人隨伺在旁,經驗老到的阿嬤來回為空軍太太坐月子、顧小孩,就像在看顧自己的兒媳與孫子。接續著第二個孩子、第三個孩子出世,空軍夫妻全交由阿嬤一手打理,他們把阿嬤視為家人,很親很親的家人。

後來空軍離開台灣,他們包了大紅包,還把帶不走的貴重名物全送給了阿嬤。大家都說:「現在阿嬤比阿公還要有錢,是個小富婆哩。」

是不是小富婆其實沒那麼重要,阿嬤覺得這或許是那幢無緣樓仔厝的另類回饋,彌補煌醬家該得卻未得的。而這些都是一個時啊,不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