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獎助學金 增3成

 |2019.04.21
13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政府連釋利多。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政府決定將「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增加三成,也刪除原本的成績規定,「讓上進子弟繼續上進,農家人才都能成材,這是政府能幫忙的地方」。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率團參訪工廠時表示,經濟部將在五月底公告「系統性節能補助方案」,協助業者改善空調、傳動及加熱系統,進行系統性節電;補助方案為期兩年,補助經費共兩億元。

此外,今年二月蔡總統允諾補助計程車業者汰舊換新補助,車齡八年以上的計程車汰舊換新,買新燃油車補助十五萬元、油電混合車補助二十五萬元、電動車補助三十五萬元,預計最快五月申請。交通部統計,目前全台計程車近九萬輛,車齡八年以上約三萬一千兩百輛,占總數三成多,補助擬採兩階段,先發七成補助款,半年後確定駕駛沒重大違規、上滿教育訓練課程,才發剩下的三成餘款,盼能確保服務品質提升。

目前農漁子女獎助學金,公立高中職每學期三千元、私立高中職五千元、公立大專院校五千元、私立大專院校一萬元,調整之後,公立高中職每學期四千元、私立高中職六千五百元、公立大專院校六千五百元、私立大專院校一萬三千元。這項調整,從二○一八學年第二學期開始,亦即本學期即可適用。

1年預算 增加3億元

農委會統計,去年領取農漁子女獎助學金的學生,兩學期共九萬五千人次,請領總金額為九億元。由於仍有排富條款及操行成績等條件,預估新增人數不會超過一成,每年多一萬人次請領,也就是每學期多五千人受惠,一年預算增加近三億元。

根據「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參加農民健康保險的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的農民或漁會甲類會員的漁民,符合條件者得申請獎助學金。但該要點限制,學生的父母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須未超過一百十四萬元,且未領取政府學雜費減免優待補助。

目前申請要件還包括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七十分以上,德行成績乙等或七十分以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次刪除學業成績的規定,但仍要提供德行成績。

蘇貞昌昨天一早透過臉書及LINE群組宣布這項新政策。他強調,自己來自農業大縣屏東、當過屏東縣長,深知農家子弟就學的困難,「解習題不難,難解的往往是經濟困難」,「我覺得,政府就是應該要替上進的農家子弟排除萬難」。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說,本學期的申請已在四月一日截止,審核通過就可適用新制;原本因學業未達標而未申請的人,農委會將公告新的申請時間,讓他們補申請。

蘇揆上任後的政策利多

2019.04.20 農漁子女獎助學金金額增加3成,並刪除學業成績限制,從2018學年第2學期(即本學期)開始適用

2019.04.18 花蓮6.1強震當天,核定3年166億元預算,讓公立高國中小學校舍達到耐震標準,完成改善公立校舍的最後一塊拼圖

2019.04.18 行政院會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增訂每人每年定額12萬元長照扣除額,若順利立法,明年報稅時就能扣稅

2019.04.04 兒童節提出「幼兒政策4多多──抵稅多、津貼多、公幼多、補助多」

2019.01.31 警消及海巡人員醫療比照軍人,在軍醫院及榮總體系就醫,門診與急診免收掛號費

2019.01.26 政府明年將撥200億元進入勞保基金帳戶,保障所有勞工權益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