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回溫 全台鬧司機、導遊荒

 |2019.04.18
21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有車速聯絡!」低迷許久的陸客團商機重現,陸客團來台回溫,加上四月有國旅、進香團需求,國內各旅行社、遊覽車公司紛紛在所屬社團、群組貼公告,號召「出走」的遊覽車司機、導遊回歸。業界評估,六、七月導遊缺人狀況會更嚴重。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今年二月以前陸客來台每日約八千人,但三月中旬至今每日達一萬二千人,上月開始除國旅和進香團,許多旅行社近期都在徵調遊覽車司機和導遊,分食觀光財。

蕭博仁說,國內雖約三萬人領有導遊執照,但過去真正在線上執業的可能只有一成,甚至更低。多數旅行社擔心導遊沒經驗,會影響商譽,所以最渴望過去這兩年黯然轉職的導遊重回市場。

收入不穩定 不敢回鍋

「收入不穩定,怎麼回去?」過去擔任導遊,去年轉業賣冰的楊志騰說,三個月前就有業者聯繫他,指韓國瑜效應讓南部增加不少團,是否願意帶?他考量這波熱潮可能是短期現象,過一段時間若又忽然沒團該怎麼辦?最後決定還是留在家鄉做小生意,賺得雖不一定比帶團多,但至少能安穩生活。

「最近真的很忙。」陳姓導遊昨下午剛送一團陸客離開,拖著行李準備返家,途中又接到另一旅行社來電提醒,隔天要到機場接團。他用些微沙啞聲音問「能否讓我休息一天?」但對方沒法答應,因為「現在沒人」,還是要他接團。

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建良說,前兩年陸客團驟減,東南亞團又無法填補,許多遊覽車司機被迫轉業。現在團客增加,有些遊覽車公司有車,但缺司機,不少排定周日的遊覽車,到昨天都還在「找」司機。

期許政府 尊重市場機制

陸客團來台自上月中旬激增,觀光業者認為購買力雖不若想像好,但像「一道活水」,地方商家、觀光業者都明顯感受「景氣回春」,希望政府做好觀光業永續發展、尊重市場機制及旅遊品保,避免政治力介入觀光業,讓商業市場自由發展。

「有車、有房才能接團!」蕭博仁說,近期陸客團增加,四月也是國旅旺季,加上五月有觀光局補助春遊專案,國內各旅行社都忙著調車、找人,他必須提醒政府單位加強監督,觀光業更要「重視品保」,不要隨意接團,確定有對方要求的房型、遊覽車才能接,不要讓來台遊客抱怨、失望。

蕭博仁說,期許政府尊重「市場機制」,做好管控、重視品保,避免政治力介入觀光業,讓國內旅遊市場持續興旺。

「陸客現在很會比!」周姓遊覽車司機說,近期開車載二團陸客環島,近期開車載陸客環島,與過去相比,現在陸客更懂比較,喝台灣茶覺得「特別香」還會懷疑、對品質挑剔,相對消費少、司機導遊抽成所得也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