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久一點 工藝表摘德國設計獎

 |2019.04.17
1840觀看次
字級
徐嘉明(右)、莊雅婷夫婦昨天接受苗栗縣府表揚。圖/范榮達

【本報綜合報導】苗栗縣鐘表業者徐嘉明傳承父親近五十年的鐘表維修、材料事業,轉型文創設計,將客家料理和「回家吃飯」元素融入腕表工藝,獲二○一九年德國設計獎(German Design Award)決賽優勝,昨獲縣府表揚。

四十三歲的徐嘉明指出,父親從事鐘表產業數十年,他從小在父親的修理台旁,看到無數手表已破舊不堪,主人仍堅持維修,讓他深信「每支手表背後都有一段故事」。

徐嘉明大學時期即在網路成立平台,販售鐘表零配件、工具,也自拍影片教授簡易手表維修DIY,近年與妻子莊雅婷走向文創設計,希望傳承父親一生心血,將傳統鐘表工藝發揚光大。

徐嘉明想做出一支有溫度、情感與美感兼具的手表,認為「回家吃飯」就是件有溫度的事。他二○一七年參加苗栗縣政府文創品牌輔導計畫,提出以客家特色料理「四炒」融合在地木雕產業及手表工藝,創造腕表文創商品「一多點」,歷經兩年研發、測試,作品參加二○一九年德國設計獎,從全球逾五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決賽優勝。

徐嘉明說,「一多點」是客家話詢問「現在幾點了」,也是一種親切的問候。手表表面以象徵闔家團圓的木質圓桌為概念,以不同木質色澤分別代表「鳳梨炒木耳」等四道客家料理,並將調整時間的突出龍頭刻意隱藏,展現純粹的圓,表面上除了商標之外,留了九個點,意味回家吃飯在餐桌上留「久」一點。

徐嘉明夫婦昨天在苗栗縣政府接受縣長徐耀昌表揚,徐耀昌肯定他們以獨特創新的鐘表工藝設計,讓世界看見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