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自行車酒駕 最高罰1200元

 |2019.03.26
21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酒駕修法重懲今拚三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初審《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初審通過自行車駕駛人酒駕罰鍰提高兩倍,未來自行車駕駛人酒測超標,將處六百元以上、一千兩百元以下罰鍰,若拒測將從一千兩百元提高至兩千四百元罰鍰。

此外,針對酒駕裁罰其餘修正條文,包括提高罰鍰、同車者需連坐罰、吊銷駕照、累犯者須加裝酒精鎖等,仍待交通部研擬確切文字後,交付今日黨團協商,若朝野達成共識,最快今天立法院院會通過三讀。

慢車肇事率 逐年攀升

立法院交委會昨天審查與酒駕裁罰相關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立委徐永明等人提案,有鑑於自行車肇事事故及傷亡數逐年攀升,且自行車酒駕案件也有增加趨勢,現行法規罰鍰僅處以三百到六百元罰鍰,研擬提高自行車酒駕罰鍰到為一千兩百到兩千四百元。

立委提案表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二○一六年自行車酒駕肇事件數共六九六件,總共造成七○二人受傷,較二○一四年的一七二件、一九七人受傷提高許多,可見自行車酒駕亟待解決。

根據交通部規範,慢車包含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三輪以上慢車等。

交通部表示,慢車酒駕多半是對駕駛人有害,但基於酒駕防制原則,並採納立委提案的精神,建議罰鍰提高兩倍即可。

針對酒駕罰鍰、吊扣駕照及沒入車輛,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由於機車酒駕肇事往往是自撞,加上須考量城鄉差距,建議將汽、機車分離,機車罰鍰下限維持一萬五千元、汽車提高至三萬元,上限都維持九萬元;酒駕初犯吊扣駕照一至兩年,附載未滿十五歲兒童或致人受傷者吊扣二至四年。

酒駕拒測罰鍰,立委提案從現行九萬加倍到五萬至五十萬、累犯提高到一百萬並終身吊銷駕照;至於同車共乘者連坐處罰方,交通部建議以吐氣零點五毫克、血液濃度零點零五以上標準者,同車乘客處六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罰鍰,但年滿七十歲及心智障礙或汽車運輸業乘客不在此限。

不過林佳龍坦言,重罰可阻止部分酒駕,但也需搭配預防措施阻止酒駕,現已開始研議沒入酒駕車輛。

另外,租用、借用、偷竊的車輛在執法上會涉及第三者,必須加以釐清,以免執法產生爭議;同車共責方面乘客有無規勸較難認定。最後相關法案留待今天朝野協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