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 國安基金擬不得向3大基金借款

 |2019.03.25
10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避免勞工及公教人員誤解拿勞保、勞退及退撫基金護盤,立委提案修法刪除國安基金得向勞退、勞保及退撫三大基金,借用資金護盤規定。

立法院財委會二十七日將審查多位立委提出的國安基金條例修正案,包括立委王育敏等人及林德福等人提出的修法版本,都主張應刪除國安基金向勞退、勞保及退撫基金借用資金規定,但內容略有不同。

王育敏等人版本認為,年金改革辦公室曾在二○一七年六月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安基金成立迄今,均未曾向勞保、勞退及退撫基金借款,為免爭議及確保基金能永續發展,避免未來發生借用情事,有必要刪除國安基金向勞保、勞退及退撫基金借用資金規定。

只保留向郵政儲金及郵政壽險資金借款規定,且金額仍維持現行三千億元,國安基金總規模仍是五千億元不變。

林德福人等人版本,則直接刪除向勞退、勞保、退撫及郵政四大基金借用資金三千億元規定,使得國安基金規模下降至二千億元。

曾任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立委曾銘宗表示,外界對國安基金向四大基金借用資金有很大的誤解。

他說,實際上,根據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國安基金如果向四大基金借用資金,國安基金要自負盈虧,而且還要加碼給四大基金收益。

曾銘宗說,現在銀行資金太多,四大基金的錢如果要存在銀行,銀行不見得會給存,但如果是國安基金跟四大基金借用資金時,國安基金還要加碼付給四大基金收益,有助四大基金收入。

依現行規定,國安基金要以台銀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碼零點六二五個百分點付給四大基金,做為四大基金的收益。

另方面,為因應國際市場波動及台股日均量擴大,立法院也將審查立委提出的修正案,將國安基金規模從現行的五千億元擴大到一兆元,立委四種版本差異大,財政部傾向維持現狀,若要擴大規模需凝聚共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