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市場機制 全民受害

 |2019.03.25
11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二○二○年總統大選在即,政府為了所謂的「拚經濟」,近來在政策上頻頻祭出利多,歸納下來就是「減稅、補貼、凍漲」這三招,但是減稅絕大多數都是集中在企業和有錢人身上,凍漲不但扭曲市場機制,造成國營事業虧損或少賺錢,甚至是「用愈多、省愈多」,變相補助大戶。

以電費為例,台灣住宅用電價平均二點四七九三元,名列全球前三低,政府卻因為選舉將近持續維持凍漲政策,短期內市井小民當然相當「有感」,但應漲未漲的電價卻是透過電價平穩基金挹注,換言之,政府只是將台電過去數年的獲利,挹注到未來的虧損上,最終還是全民埋單,討好選民卻破壞了電價調整的機制。

中油實施多年的浮動油價機制,一直設有亞鄰最低價的調漲上限,不過今年之前用上的次數不到五次。

去年底正逢地方選舉,今年又是二○二○年總統大選的關鍵年,對執政黨來說,油電水價最好統統不要漲,避免給國民黨最新的打擊點,不過凍漲民生必需的價格,最終還是需透過過去的利潤挹注,甚至有可能吃掉今年的營收,讓國營事業體質愈來愈不健全,這對全民來說真的是好事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