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今大選 能重返民主嗎?

 |2019.03.24
1746觀看次
字級
民調顯示,為泰黨的素達拉(前)支持度為百分之二十四,僅次於現任總理帕拉育的百分之二十六。圖為二十二日造勢現場。圖/美聯社
泰國總理帕拉育二十二日初次現身曼谷的造勢場合。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泰國大選今天登場,總理帕拉育二十二日晚首赴提名他為總理候選人的公民力量黨造勢場合,承諾為國家帶來更好未來。昨天各主要政黨總理候選人行程都在曼谷,要催出更多選票。

此次是泰國二○一四年政變後的首個全國大選,沒有一個政黨有把握能掌握眾議院五百個席次中的過半多數,不管是親前總理塔信的為泰黨或是親軍方的勢力,要拿下總理之位並組閣,可能都要尋求搖擺政黨如民主黨的支持。

泰國二○一四年曾舉行國會大選,不過被憲法法院宣判無效,因此今次選舉距離上一次於二○一一年舉辦的有效大選已睽違近八年,加上眾多小黨興起,共有近八十個政黨登記參選,讓今次選戰特別熱鬧。

競逐大選的主要政黨包括為泰黨、民主黨、公民力量黨及未來前進黨等。為泰黨在二○一一年選舉中拿下眾議院兩百五十六席,得票率百分之四十四點三,擊敗民主黨成為國會最大黨,由當時的黨魁盈拉組閣。

泰國國立發展管理學院在二月上旬發布的民調顯示,為泰黨獲得百分之三十六的支持度,其次是提名現任總理帕拉育的公民力量黨百分之二十二,民主黨百分之十五和未來前進黨百分之八。

在總理候選人支持度方面,現任總理帕拉育百分之二十六居第一,緊接在後的是為泰黨的素達拉百分之二十四,民主黨的艾比希百分之十一,未來前進黨的他納通百分之六。

艾比希成造王者

路透分析,由於沒有政黨可以過半,艾比希成了造王者。路透文章指,艾比希有兩個選擇:帶領親建制的民主黨加入親軍方的政盟,協助軍方保住政權;又或者打著「民主最前線」的旗號推翻軍政,但代價是,必須與死敵、前總理塔信有關聯的為泰黨合作。然而,自二○○五年起,民主黨一直與親塔信的政黨槓上。黨內一些成員加入「黃衫軍」對抗親塔信的「紅衫軍」,最終促使軍方二度出手干政。

泰國軍政府宣稱,本屆選舉是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重返民主軌道、還政於民之舉。不過批評人士認為,由軍方起草的新憲法鞏固軍方在泰國政壇的影響力。

外界認為,隨著新成立親軍方政黨「公民力量黨」提名現任總理帕拉育為候選人,反映出軍方不會交出政權。

艾比希本月在一段競選視頻中表明,不會支持帕拉育繼任總理,原因是與民主黨「還政於民」的理念不合。與此同時,他表明絕不會與親塔信的為泰黨合作。民主黨一貫批評塔信陣營貪腐,是獨立的民主機構的威脅。民主黨在曼谷及南部地區頗具實力,支持者多為中產階級。

新政府或年內就倒台

泰國新憲法規定,在參眾二院共計七百五十席當中,只要獲得三百七十六席的政黨,其候選人就可以當選總理。

儘管本屆選舉被視作是泰國重返民主和憲制之路的重要里程碑,但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蒂提南認為,總理帕拉育領導的軍政府任內已制定一系列利己布局,讓本屆選舉結果基本上已毫無懸念。

泰國國立法政大學政治系講師帕乍分析,「(新的政府)將會不穩定」。他表示,無論是帕拉育一方或塔信一方勝出,任何一個政府都會是弱勢和不穩定的。他說:「政府在一年或一年半可能會倒台,我們或很快要舉行新大選。」

輿論抨擊,新的軍方設計的政治體系本質上不穩定,因為它並未獲得各方的接受,也會是泰國新一輪鬥爭的開端。

塔信勢力深入郊區

泰愛國黨早前因提名烏汶叻公主競選總理,遭法院勒令解散。外界普遍認為,本屆選舉仍是親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和前總理塔信家族的為泰黨之爭,而與為泰黨關係匪淺的泰愛國黨在選舉前夕遭解散,其支持者預計將流向為泰黨。

而競選期間位於東北的城鎮披邁到處掛滿寫著「投選塔信,讓塔信獲選」的標語,雖然這名流亡前總理根本未參選,他的影響力仍深置郊區民心,甚至有十五名候選人改用塔信或同樣流亡海外的其胞妹盈拉之名,以求在龐大的參選人數中脫穎而出。

在周五晚,在距離曼谷數千公里久的香港,前首相塔信高調為小女兒辦豪華婚禮,引來熱議並獲得泰國媒體和網絡報導。婚禮座上貴賓包括泰國長公主烏汶叻。這場婚禮在大選投票日兩天前舉行似在隱喻:「當你出去投票時,不要忘記我和我的政治盟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