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合適的人生路看日片《何者》

文/敻林 |2019.03.23
1978觀看次
字級

文/敻林

五個大五的延畢生,五種不同的求職態度,展現不同的人生理念,聚集在租屋處討論如何寫履歷、面試、線上測驗和拜訪校友等,希望增加自己被大公司內定錄取的機會。經由討論激盪出的火花,讓他們看到自己的盲點,或許是這部電影的精華之處。

隆良是一個只會空想,不願腳踏實地去做事的人,只會說:「讓觀眾看只有十分、二十分的東西,那種失禮的事我做不出來。」心中懸著高遠的目標,從來沒有看過隆良真正地讓大家見識一下,他到底完成了什麼?總之只有好高騖遠可以形容他。

大學時是樂團主唱的光太郎,在舉辦畢業告別演唱會之後,剪去滿頭金黃色染髮,跑去應徵和音樂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出版社工作,原因無他,因為他還是幻想自己是青春偶像劇的男主角,想和從事翻譯工作的她,有再見一次面的機會,連一絲再續前緣的機緣都不願放過。

拓人平時對人無害,也涉足舞台劇的表演,但從不講出內心真正的話語。「何者」是拓人的另一個祕密帳號的暱稱,在網路虛擬帳號的世界裡,擁有一個以上的帳號不足為奇。但是拓人換了帳號也換了人格。平時在聚會時大家表面上一團和氣,但是回到「何者」的帳號時,卻極盡謾罵之能事。甚至當得知光太郎被出版社內定錄取時,當面為他高興,背地裡在網路蒐尋得知出版社是夕陽產業,就連大出版社的營運也相當艱困,有一種看不得別人好的傾向。透過批判別人,讓自己這個兩年還找不到工作的大五延畢生,得到些許的安慰,卻從不去思考求職失敗的原因,正是無法坦誠待人所導致。

有人選擇上班第一天和最後一天內容大同小異的工作,雖然升遷之路狹窄,但一路順遂,平穩安定的人生之路,如劇中的瑞月。有人則選擇冒險的路,比如舞台劇的表演工作者,成功之路遙遙無期,雖然遭到別人殘酷的評價,但還是要求自己只要活在舞台上,就有成功的那一天。失敗時只能安慰自己重新再來,希望愈挫愈勇,這條人生之路想必比一般人艱辛,如劇中的烏丸。不管平穩或是崎嶇之路,選擇適合自己個性的工作才是明智之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