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7休1 擬廢止鬆綁

 |2019.03.21
17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因應今年長達九天的春節連假,勞動部趕在年前鬆綁客運業者七休一,但全國四十九家客運業者無人申請。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二月底已發文交通部,要求重新檢討客運業需求,「如果沒有必要性,我們就廢止」。交通部則回應,正盤點駕駛缺工問題及需求,盼與勞動部合作改善客運業者人力。

由於交通部提案申請,勞動部在一月底公告汽車客運業「有條件」鬆綁七休一,往後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最多可連上九天班,但附帶了四項限制條件,包括「連續工作不得超過九天」、「單日工作時間逾十一小時的天數,不得超過三天」、「每日駕車時間不得超過十小時」、「連續兩個工作日間,應有連續十小時以上的休息時間」。

不過公告後,林佳龍反而表態,要求客運業者盡可能朝七休一方案排班,也將公開鬆綁休假的業者等,結果全國四十九家客運業者無人申請。

許銘春昨天到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蔣萬安批勞動部失職,把關不力,大開後門鬆綁客運業七休一,卻沒業者申請,顯然沒有鬆綁必要性。許銘春回應表示,交通部是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當初是交通部提案,勞動部不但嚴格把關,更設置限制條件,至於業者要不要使用,是業者自行評估。

交部:盤點人力 輔導改善

對此,交通部表示,客運鬆綁法規雖已公告施行,但如有業者在未來連假提出申請,仍須經勞資協商等程序,交通部也會要求業者提報班表,以利從嚴檢核業者是否落實規範,維護公共交通的安全。

交通部表示,部長已宣示「不贊成讓客運司機長時間駕駛」,除要求公路總局落實班表的檢核及查處,目前公路總局也正在盤點各業者面臨駕駛缺工的問題及需求,盼與勞動部職訓計畫合作,共謀協助客運業者人力改善的輔導計畫。

業者:選舉期間  真會用到

業者部分則要求繼續保留。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這個措施是經過交通部、勞動部等大家的心血爭取出來的,雖然今年農曆春節和二二八連假沒用到,但不代表以後不會用到,像是旅客最大量的選舉期間、母親節假期,真的會用得到,席望再多聽一下勞資雙方對制度增修的意見,不要輕言廢止。

統聯客運表示,當時交通部長對外說要公布申請業者名單,讓業者備感壓力、不敢申請,雖然連假期間業者會努力調配人力,但希望保留彈性,不要廢止。

也有業者直言「早有預判會這樣」,直言當初就是看了部長一聲令下,公路總局、所有業者都有壓力,統統認為「最好不要申請」,如今事態演變至今,「現在大家都在觀望林佳龍的態度」。

另外,針對航空業是否應訂立罷工預告期,許銘春在立委一再逼問下,鬆口首次表態,不同意交通部在民航法增訂罷工預告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