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印巴衝突的戰略博弈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9.03.20
1133觀看次
字級

美國一張極限施壓北韓的經濟制裁王牌,就能卡住整個東北亞經濟整合命脈的情況下,美國總統川普能夠獲得什麼回報就非常關鍵。

川普光是透過川金會就可以減少美國大型聯合軍演的費用,還能讓金正恩走向停止核試驗與飛彈試射的挑釁,那麼,能夠使美國退讓的誘因所剩無幾。

金正恩既然無法從美國得到安全保障,那麼,遊走在爭取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安全保障與經濟合作,就會成為選項。換言之,唯一使川普能夠稍微頭疼的就是中俄朝三角軸心,其所產生的聯合安全體系與對東北亞通往北極航道的戰略威脅,中俄是川普上任第一份國家安全報告在茲念茲的戰略敵人。

這樣一來,印度與巴基斯坦衝突在上月的空中交火,在宗教民族衝突和領土爭議的歷史宿怨中,有特殊時間意涵。印巴雙方交火,有捍衛國土的決心和宣示主權的作用,也有空中不同機種編列作戰和武器升級換代的考量,把一場恐攻的犧牲意外,變成有價值的回應。

二月十四日,藏匿在巴基斯坦的極端恐怖組織穆罕默德軍,在印度查謨─克什米爾邦所製造了自殺性炸彈襲擊印度後備警察部隊,印度的回應方式和時間就具地緣政治的意涵,也就是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之間的根深柢固的不和睦與矛盾性突顯出來,測試中印巴三國在克什米爾的爭議地帶,導致戰爭升溫的危機處理特點。

北京呼籲印巴雙方克制與對話,說明其不想因為中巴經濟走廊和軍火合作關係,破壞中印之間好不容易平息的洞朗邊境危機。這樣一來,印度成為美國牽制中國大陸的好棋,印度既是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也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拉攏對象,這給北韓扮演美國牽制中俄的活棋,產生了可能的參照。

川普已經提供給北韓的無形報酬,其實就是金正恩走向國際外交舞台,但是如何使北韓走向美朝,而非中俄朝的合作,是川普拿捏經濟制裁的難題。北京與華盛頓在朝鮮半島和南亞爭奪戰略優勢和主導權,則是區域衝突背後大國博弈最重要的利益所在。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