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並非私有財產

文/陳慧文 |2019.03.16
1648觀看次
字級

文/陳慧文

在少子化的台灣,許多年輕夫妻不生孩子,或是只生一個孩子,因此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父母獨一無二的心肝寶貝,過得非常幸福。但也有部分孩子,由於父親或母親缺乏責任感,或者情緒管理出現問題,而過著悲慘的日子,甚至導致嚴重的傷殘或死亡。

日前又看到一則新聞,一位母親在與丈夫吵架後,竟拿三歲的兒子出氣,抓著兒子的頭猛撞地板。這使我想起電影《喜福會》中的鶯鶯,她的丈夫既外遇又家暴,成天對她施以口頭的凌辱、肢體的暴力和精神的虐待,甚至直接帶妓女回家過夜,令她陷入絕望的深淵,痛苦如置身地獄,某日在替他們未滿周歲的兒子洗澡時,她恍惚地想:既然她丈夫奪走了她的純潔、青春和內心一切美好的東西,那她也要奪走她唯一能奪走的。她放手讓兒子沉入澡盆,等她清醒時,兒子已成為一具冰冷的屍體。

以施暴孩子作為報復手段,可說是封建思想的遺毒,孩子通常冠父姓、被視為父親及其家族的私產,尤其兒子更是父系家族的繼承人,具有其重要性,而女性遇到不珍惜她的人時,在家族中地位極其卑下,唯一的功能是生養兒子,她的自殘不會讓丈夫或夫家有任何情感的波動,只有奪去可以所謂傳宗接代的兒子性命,能夠給予無情的丈夫、以及坐視她遭受霸凌的夫家沉痛的打擊。

現今社會女性的地位儘管已經有所改變,但傳統觀念的殘餘並沒有完全從人們的深層意識中剔除。事實上,兒童並非父親或母親的私有財產,也不是一個家庭或家族的私有財產,他是社會的一分子、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世界人類的一員,甚至,即使不強調他是屬於什麼團體、可能有什麼貢獻,他也是一個必須被尊重的獨立個體。

所謂「過得更好是最好的報復」,期望在婚姻或生活中受挫的父親或母親,調整心態、勇敢面對,活出自己生命的亮點,別再消極地拿無辜的孩子當出氣筒。徹底根除傳統封建的兒童私有觀,用心凝視孩子的臉龐,孩子會擦乾父母臉上的淚水,成為彼此溫暖甜蜜的陪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