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庇護所 浪貓的幸福窩

 |2019.02.26
13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據動物組織統計,中國大陸每年約有四千多萬隻流浪貓,冬天能成功戰勝寒冷活下來的流浪貓,只有百分之四十左右,也就是說,當冬季過去,十隻流浪貓裡能看到來年春暖花開的只有四隻!百度大腦工程師晚兮,是一名愛貓人士,因此以「貓奴」兼「技術宅」的思惟,創設全球首個「AI智慧貓窩」。

為什麼想幫助貓咪?晚兮指出,某個冬天早上,才剛準備啟動汽車,就聽到車子底下有貓咪叫聲,本就是「鏟屎官」的他,對奶貓的叫聲特別敏感,下車一看,果然有幾隻小貓窩在輪胎旁取暖。為避免傷害發生,他決定將工作專業,全數用在發明AI智慧貓窩上。

刷臉系統 阻絕流浪狗

AI智慧貓窩設置雙重自動門,在門口配備紅外線夜視功能的攝影鏡頭,偵測動靜。當流浪貓來到貓窩門口,就能直接「刷臉」開門。且透過動物識別技術,系統可識別一百七十四種不同的貓,阻絕流浪狗及其他動物進入。

晚兮提到,當流浪貓經過第一個上方帶有錄影鏡頭的洞口時,相隔半公尺外的門就會打開,而中間的紅外感應感知到貓咪穿過門了,第二個洞口的門才會關上。

鏡頭掃瞄貓臉同時,AI系統也即時啟動,檢測四種常見的貓咪疾病(口炎、俗稱「貓感冒」的傳染性貓鼻氣管炎、皮膚病、外傷),也可透過流浪貓耳朵上的標籤,判斷是否已經結紮,「若進入庇護所的新貓咪沒結紮或有傷病,系統會通知管理的義工,帶流浪貓去看獸醫」。

溫溼感測

保空氣清新

提供貓食及飲水外,晚兮與義工還為貓窩裝設溫溼度感測器、新風系統,讓室內溫度保持在貓咪感覺最舒適的攝氏二十七度左右,飲水也不會結凍;系統也能即時監測、分析氧氣、二氧化碳等濃度,當室內溫溼平衡出現異常,後台會自動調節,時刻保持空氣清新。

專家表示,智慧貓窩遵循流動、開放式管理流浪貓的辦法,相比傳統收容所做法,更妥善利用貓咪收容空間;類似「共用」貓窩的概念,也更有效地利用義工及民眾保護資源,精準地保護需要救援的貓,對此相當肯定。

晚兮說,自己大部分時間都貢獻給鍵盤和螢幕,但從智能貓窩想法誕生,到搭建成功付諸使用,讓他覺得這不僅在拯救浪貓,也是幫助拯救浪貓的義工們,「每個人跟世界接觸的方式都不一樣,而我所堅信的,是技術可以讓世界更溫暖,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