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富汗戰亂 感受和平可貴

朱同慶(大陸╲自由業) |2019.02.22
1258觀看次
字級

近些年,春節期間的文化大餐備受青睞。在大陸湖南省博物館展開的「來自阿富汗的國寶」展,無疑是春節假期的饕餮文化盛宴,前來參觀者可謂是摩肩接踵。

這些金光閃閃的精美文物,時間跨度四千餘年,融合多種文明的元素,極其奢華,件件都是稀世珍寶。

令人費解,這與印象中那個貧窮、落後、戰亂不斷的阿富汗,大相徑庭。的確,多年的戰亂足已讓人們忘記阿富汗擁有四千多年文明史,以及被冠以的「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頭銜。

正是由於阿富汗境內的戰亂,自二○○六年起,這批世界矚目的阿富汗文物便開始世界避難之旅,以此避免阿富汗境內戰火的破壞。

或許,從這些精美的文物身上還不能完全了解阿富汗的話,那麼藉由一部好的文學作品來解讀阿富汗,不失為絕妙途徑。

春節期間,我拜讀了卡勒德.胡賽尼所著的《追風箏的孩子》。從中獲悉,一九六○年代的阿富汗一片繁華,街道上商店賓館林立,遍地食肆和霓虹燈,人們開心地喝著可口可樂,吃著撒著開心果仁的玫瑰香露雪糕,每逢周五還要聚集在公園或湖邊野餐。到了開齋節,大家都會穿上最新、最好看的衣服,互祝「開齋節快樂」。孩子們歡樂盡情放飛風箏,則成為阿富汗一道獨特亮麗的風景線。

這所有的歡樂,隨著戰火的摧殘也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瘡痍滿目,廢墟和乞丐觸目皆是。

乞丐中多數為兒童,當然,你也看不出身上衣服破爛不堪,戴著骯髒頭巾的老乞丐,曾經是大學教授。有的人為了餵飽孩子,不得已將自己的義肢變賣。

恤孤院的孩子們統統赤著腳,穿著殘破的衣服。他們沒有足夠的食物,很多鐵床上沒有被褥,以至於有的孩子被凍死。

雖說,這些都是書中所描繪的阿富汗十幾年前光景,不過由於多年的戰亂,至今的阿富汗仍是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我相信讀過《追風箏的孩子》的人,無不悲憫阿富汗人民悲苦的命運和所承受的苦難。

與此同時,阿富汗內部種族矛盾和歧視,乃至婦女地位的極其低下,也著實令人擔憂。

我更是相信,讀過此書者,無不痛恨殘酷的戰爭。以及感到和平彌足珍貴。致誠祈願阿富汗文物不再流離失所,阿富汗上空,早日能夠再次升起歡樂的風箏。

朱同慶(大陸╲自由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