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大限 研議延長

 |2019.02.18
14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隨著農地違規工廠的「臨時工廠登記」即將在明年六月到期,到時可能將有上千家農地工廠變非法工廠,中南部立委受到民間壓力,日前向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陳情,希望能夠再延長輔導期限十年,蘇也同意研議。行政院發言人表示,行政院今日將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討論,預料也會觸及「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行政院對於農地違規工廠的態度就是「就地輔導」。

農地違規工廠爭議未歇。立法院於二○一○年三讀通過「工輔法」修法,放寬農地違規工廠規定,二○○八年三月十四日以前的既有違章工廠,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由政府輔導合法,輔導期限到二○二○年六月二日。蘇貞昌接任閣揆後,分批與民進黨立委餐敘,聆聽地方民情,希望未來的政策能夠「接地氣」,中南部的立委紛紛都向他陳情,希望能夠將輔導期延長到二○三○年六月二日。

上千員工生計堪慮

有與會中部的綠委說,蘇貞昌本人也很關心這件事,甚至講得出數字,可見已經做過功課,並認為中南部綠委都有壓力,尤其目前尚有許多工廠無法在期限內完成輔導,如果不展延輔導,這些工廠的上千名員工生計堪慮,現已有多名綠委提案修法,希望行政院能夠支持,這也符合蘇揆強調的,政府不能再失分的方向。

對此,今天中午將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本會期最優先案,雖然工輔法修法並不在議程當中,但她預料一定會有所討論。至於行政院目前有沒有計畫提出修法版本,她強調行政院的立場就是四個字:「就地輔導」,那會是什麼形式還沒有決定,行政院將會與相關部會討論,是不是還有修法之外的行政措施。

中部綠委表示,適用對象希望擴大到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之前的違章工廠。由於蔡英文曾宣示過的「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後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綠委們希望適用對象就擴大到這,若要再近一步擴大,對那些已被拆除的工廠並不公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