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診花東鐵路 解決一票難求問題

蔡祐吉(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9.02.01
2035觀看次
字級

農曆春節就要到了,許多住在東部地區的民眾,再次面臨買不到火車票返鄉的痛苦;不少朋友決定連夜開車,先通過塞爆的雪隧,再穿越危險的蘇花公路,幾天後要返回台北工作時,一切還要再來一次;這已經不是一年兩年的問題,而是年年都重演的窘境。

外界可能覺得奇怪,這幾年台鐵不是引進不少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傾斜式列車嗎?為什麼花東民眾要買到回家的火車票,還是那麼困難?

其實經常搭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的朋友不難發現,比起一般的自強號或莒光號,一列有十到十二節車廂,每個車廂有五十二個位子,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只有八節車廂,每個車廂只有三十八個位子。

我們可以說,花東鐵路電氣化與引進太魯閣與普悠瑪兩款傾斜式列車,帶來了北花、東之間速度上的「快」,卻沒有相對提升可承載的座位數;這跟太魯閣與普悠瑪號的車廂與位子少,加上因為安全因素不能出售站票有關,也跟北迴鐵路貨運車廂影響客運列車有關,還跟東部幹線沒有全部雙軌化有關。

網路媒體「報導者」資深交通記者顏文廷,最近結合專家的一篇調查報導,也印證了我們的觀察:十年來,政府投入二百五十四億元,進行花東鐵路電氣化與瓶頸路段雙軌化;二○○六到二○一○年,又花二百一十二億元,採購太魯閣與普悠瑪兩款傾斜式列車,總投資達四百六十六億元。但統計近八年花東班表與座位量,這八年間,運量需求最高的東部人返鄉南下尖峰時段,台北到花蓮的座位不增反減,總計台北到花、東的車票數實際上只增加了三百零四張,北上花、東到台北的尖峰時段,也僅增加一千七百六十張票;換言之,六百多億的投資,對東部運量的提升,幫助極微。

檢視十年來的發展,連台鐵都間接坦承,這當中有當年列車採購的決策不當;「電氣化」優先於「雙軌化」的決策問題,也是今日運量無法提升的重要原因。

經常往來北花,我們也發現北迴線上的列車,雖然常常買不到票,但實際上列車也時常還有空位,這可能跟旅行社每每先搶下團體票,最後又釋出有關,也可能跟台鐵電腦系統不夠先進,無法自動為旅客銜接不同路段的空位,導致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珍貴的座位一路空到花蓮……

這些「症狀」,台鐵不是不知道,交通專家也多次建言,不過改善的速度依舊牛步;儘管台鐵強調包括售票系統、車輛調度、全線雙軌化等都已經在陸續調整,但檢視台鐵已經對外說明的計畫時程,要實際改善相關問題,還需要相當多年的時間;我們希望,剛接手交通部的林佳龍部長能正視這個問題,邀集鐵道與交通管理專家會診,盤整手上資源,運用管理手法,設法在最短時間內,讓民眾「有感」,在「安全」的前提下,讓花東地區的民眾,不要總是為了一張返鄉車票而受折磨。

蔡祐吉(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