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豬肉罰20萬 未繳清禁止入境

 |2019.01.25
16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我國防疫策略卻分歧混亂。環保署最新拋出,生豬肉、內臟、豬肉製品不丟廚餘桶,丟入一般垃圾的政策,不僅違反過去廚餘回收政策,農委會也擔憂變成防疫漏洞,與環保署看法歧異。

另外,今起自非洲豬瘟疫區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遭罰二十萬者,若未當場繳清,直接拒絕入境,但大陸地區來台現金限帶兩萬人民幣(新台幣不到九萬),何來二十萬現金繳罰款?農委會強調,這是違規者的事。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公布,新竹分局於十四日快遞違規案件中採樣驗出的病毒,為中國大陸山東省生產的火腿腸。這是首例快遞發現非洲豬瘟個案,顯示病毒入境管道多元。

環保署長張子敬昨天說,如果擔心帶有非洲豬瘟的豬肉製品會衝擊防疫,那就把豬肉、豬肉製品丟垃圾桶,不要丟到廚餘桶就好。但農委會對此有疑慮,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首先要確保這些肉製品沒有被小動物吃到,且若國內真的爆發疫情時,丟到垃圾桶的肉品,恐也會形成防疫漏洞。

重罰機制 排除我國民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今凌晨零時起,自過去三年有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違規攜帶豬肉類產品入境,經裁處二十萬元(含以上),且無法當場繳清金額者,將依移民法拒絕其入境。黃金城表示,此制會排除我國國民、取得居留身分如陸配、陸生、在台工作者、大陸地區人民停留期限達六個月以上等。

農委會自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起規定,旅客攜帶自三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的豬肉產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首次就罰二十萬元。截至前天,被罰二十萬元者已有七十一個案例,但黃金城說,很多人都不繳,「高額罰鍰對他們根本沒轍」,因而祭出拒絕入境措施。

不過,大陸地區來台者現金不得攜帶超過兩萬人民幣,超過須申報;許多信用卡刷卡額度也無法一次刷滿二十萬元。也就是說,只要違規攜帶豬肉製品,依法攜帶現金一定不夠繳。

黃金城表示,他當然知道有攜帶現金限制,但「這是他(指違規者)的事情」,「會給違規旅客有時間去籌錢」,至於怎麼籌,就是在滯留時間「自己想辦法」。黃金城強調,這是跨部會討論的結果,無法顧慮到違規旅客現金不夠、回程機票等。

黃金城還以澳洲為例,指攜帶肉製品進澳洲,不僅要被開罰約九百萬元台幣,甚至最高還有刑期十年,「我們已經非常輕」。

旅行業建議:多元支付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州認為,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就重罰,並現場繳清,但也認為,罰鍰方式可更多元化,例如納入銀聯卡、支付寶等付款方式。他也支持若未當場繳清就立即遣返或列入黑名單不得再入境。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召集人李奇嶽表示支持重罰,他指出,大陸旅客都有攜帶銀聯卡,若挨罰可在機場現場領款繳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