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首次部長級會議 安倍:推動自由貿易 絕不讓時針倒轉

 |2019.01.20
12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去年十二月生效,首次部長級會議昨天在東京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表示,在保護主義的誘惑衍生之際,絕對不能讓時針倒轉,將盡全力推動自由貿易,也期待有更多國家加入。

CPTPP去年十二月生效,昨天參與協定的 十一 國部長級人士齊聚東京。十一 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洲、越南、智利、秘魯、汶萊和馬來西亞。

CPTPP目前涵蓋五億人口,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十三。它針對農林水產品的關稅刪減、貿易及投資上的法規鬆綁、智慧財產權的加強保護等,均有規範。目前已有日本、澳洲等七國適用協定;智利、秘魯等四國正準備適用。

由各國部長級官員所組成的「TPP委員會」,是CPTPP的最高決策單位。此次主席由日本經濟財政暨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擔任。會議中將正式決定希望加入CPTPP的國家與地區的具體談判程序等,還有成員國之間的糾紛處理程序等議題,會議閉幕後將發表共同宣言。

安倍晉三致詞時說,希望未完成國內批准程序的成員國加快手續,以便協定盡快對所有成員國生效;又指作為今年G20峰會主席國,日本將不遺餘力地加強國際貿易體系,包括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安倍說,對於在接受CPTPP的高標準做好準備的所有國家和地區,CPTPP的大門敞開。期待有更多追求自由公正貿易的國家,能夠參加這項協定。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CPTPP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盡可能多的國家和地區加入,並指與會各國均對近期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感到擔憂,認為維持有效、開放、包容和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至關重要。

日媒報導指出,昨天會議中再次確認申請入會國必須得到完成國內程序已生效會員國全體同意。申請條件是必須全面接受CPTPP的規則,關稅調降與市場開放程度則透過與工作小組交涉。目前包括泰國、印尼、哥倫比亞及英國均有意加入CPTPP,台灣則積極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