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農產品出口大陸 成長創新高

 |2019.01.17
1678觀看次
字級
農委會統計指出,第三名熱銷中國大陸農產品是鳳梨,金額為零點四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十五點六,主因是台灣金鑽鳳梨品質好,甜度佳,供應時間也長。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高雄市長韓國瑜「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口號,叫得震天價響,力主要將農產品賣到對岸去。不過觀察實際統計,二○一八年我國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金額達十二點七億美元,成長百分之二十三點二,創歷史新高。事實上,台灣農產品已直通中國大陸,並未受到兩岸關係緊張影響。

農委會統計指出,去年全年台灣農產品出口值為五十四點七美元,年增百分之九點八,創近二十年來出口金額新高;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為台灣農產品三大出口市場。

去年我國出口到中國大陸金額達十二點七億美元,成長二成三,穩居我農產品第一大出口市場;出口到日本金額為九點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六;出口到美國為五點六五億美元,年減百分之零點八。對台灣農產品,中國大陸最買單。官員並強調,近年台灣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不僅量增且價揚,顯示台灣農產品因品質佳,在中國大陸市場走高單價。

各項銷往中國大陸農產品中,以石斑魚表現居冠,去年出口到中國大陸金額達一點零九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四十八點七。農委會官員說,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石斑魚主要是活魚,且直銷到餐廳,供應鏈非常快速;另外還有冷凍魚片,品質佳,也深受中國大陸消費者喜好。

銷中國大陸第二名農產品則是茶葉,金額為零點五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十四點八。官員說,中國大陸和東南亞都產茶,但台灣茶葉單價高,已打入中國大陸禮品市場。

第三名熱銷中國大陸農產品是鳳梨,金額為零點四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十五點六,主因是台灣金鑽鳳梨品質好,甜度佳,供應時間也長,官員說,在北京最受歡迎;第四名是釋迦,金額為零點三二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八十六點五。官員說,釋迦原產地不在台灣,但台灣農技改良到賣相佳,最熱銷的是北京、東北,反而不是東南沿岸。

第五名熱銷中國大陸農產品是吻仔魚,金額雖僅零點一四億美元,但年增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三點五,反映台灣養殖漁業潛力。

農委會:不寄望政治採購

台灣農產品出口到中國大陸市場續創佳績,農委會國際處官員說,對於拓銷中國大陸市場,主要是希望由民間主導,產銷盡量「正常化」、「商業化」,而非依靠政治性採購。農委會官員直言,若是對岸省長訪台宣稱買多少農產品,這種政治採購,都是短期性的;但是,近年來台灣農產品通過貿易商,鋪貨到中國大陸超市、通路等則穩定成長,這才是可長可久之計。農委會表示,未來還是會積極拓銷中國大陸、日本、美國三大傳統市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