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醫師 行善半世紀

 |2019.01.07
1354觀看次
字級
吳光潮(左)在梅塘村衛生室給村民看病。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一個盛滿硬幣的斑駁鐵盒、一本翻爛了的農村醫生手冊和一本鄉村診療紀錄本,這是陪伴中國大陸鄉村醫生吳光潮工作多年的隨身物品。

七十三歲的吳光潮是浙江建德市乾潭鎮梅塘村人。他扎根農村,為村裡的鄉鄰問診治病,他在三十六年的時間裡堅持「一元看病」。

「不管是看什麼病,這裡都只要一元。」梅塘村老村幹部吳光營說。為什麼只收一元?因為一句承諾。

一九六九年,吳光潮和同伴上山採草藥。因山體陡峭,同伴不慎墜崖身亡。親眼看見同伴為治病採藥而失去生命,吳光潮深受震動。「他常說,農村合作醫療要堅持下去,惠及更多村民。」

為了繼承同伴的遺願,吳光潮堅持了五十年。一九六○、七○年代,他只收五分、一毛,一九八三年開始收一元,一直堅持到現在。「衛生室費用有政府的補助,即使不夠的話村集體也會支持。我有退休工資,為村裡服務,是盡自己的一點力量。」

村衛生室只有他一個人。除了是醫生,吳光潮還是護士、針灸師、牙醫、清潔工、採購。「全村人的病歷都在我心裡。」他不僅給本村人看病,也到周邊縣鎮各村出診。

「最近身體怎麼樣?還頭痛不?」「高血壓的藥不能停的,不然很危險咧!」午飯時間,吳光潮從衛生室走回家中吃飯,路上只要碰到村人,他都會上前詢問身體狀況,「村里有不到六百人,大概有什麼病我都知道,全村人的病歷都在我的心裡。」

為讓村民看病少花錢,吳光潮經常自己上山采草藥,然後免費分發給家庭困難的村民,有些草藥長在險峻陡峭的地方,在雨天路滑時山上危險重重。

五十年來,吳光潮看過的病人超過二十萬人次。乾潭鎮衛生院給梅塘村衛生室做過統計,近三年每年在這裡就診的人次都突破四千;除去政府補助,吳光潮一年要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幾千元補貼,衛生室才能正常運轉。

「我不後悔,行醫就是行善。現在隔壁村的醫生都要向我學,我覺得很滿足。」吳光潮說,「今年七十三歲,我還要繼續幹,到幹不動為止。」

談起接班人,吳光潮有些凝重。他說:「希望能有願意在農村扎得住根的年輕人、大學生,繼續在這裡為村民們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