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挑戰 禁語2天抄佛經跨年

人間社記者許引玉高雄報導 |2019.01.03
2904觀看次
字級
民眾專心沉浸在抄經修持的過程中。圖/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佛光山抄經堂舉辦二○一八年最後一堂的抄經修持,吸引各地民眾參與。圖/人間社記者許引玉

【人間社記者許引玉高雄報導】佛光山抄經堂舉辦二○一八年最後一堂二日抄經修持,十二月二十九、三十日吸引各地民眾前來,其中更有上海民眾特地虔心參與。

佛光山抄經堂副堂主慧義法師提醒眾人,修行並非一、兩天可以成就,而是長久一步步累積。抄寫經文時要非常專心、用心,不用掛念功德究竟多大。參加殿堂修持須保持禁語,大家平日說的話已太多,來此就是要把心靜下來,真正專注時不被周邊事物分心。抄經是很好的修行,初學者打坐易起妄念,抄經可以凝神於一筆一畫上,讓紛飛的心念,漸漸沉靜下來。

家住台南的王育琴四年前開始參加二日抄經,起初因孩子年紀尚小,心中罣礙擔憂,如今有家人的幫忙與體諒,因而排除萬難,事事能安排妥當。二日、四日抄經修持全勤出席,去年挑戰了七日抄經,從中審視自己平時未曾察覺的習氣。她歡喜表示,來抄經堂參加修持,清晨早課,全程遵守禁語規定,只管抄經而不說話,讓個性急躁的她,久而久之生活中也能放慢腳步、平心靜氣。王育琴發現自己的轉變,希望未來家人、子女有朝一日也能報名參加,一同感受禪悅法喜。

參加抄經修持已有七年之久的王紅梅欣喜表示,抄經令她的心清靜、無雜念。對她而言,參加抄經就是來修行的。她說,近二、三年來最為精進,不論是二日、四日、七日抄經修持活動,她皆滿願成行。過程中雖曾因家中瑣事繁多,幾次險些無法如期參與,幸好都能逐一克服,全勤出席各項抄經活動。

來自上海、學佛十多年的高錦橋,旅行中想要有不一樣的體驗,上網搜尋後,決定把抄經排入既定的來台行程,報名參加「佛光山周休二日精進抄經修持」,並邀約先生夏尊偉同行。

高錦橋表示,與先生都是第一次體驗抄經,因平日電腦用得多,剛開始抄經時全身疼,到第二天才感到身體逐漸放鬆,心也沉澱下來。報名參加抄經修持,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開始,能找到安靜感受,生起智慧。學生時代曾練過書法的夏尊偉表示,很享受二日抄經修持的過程。他認為,抄經能讓心境平和、修身養性,亦能練習書法。書法是傳統文化,應加以傳承。經過這麼多年再次握筆抄經寫書法,他感到很是親切。夫妻二人同聲表示,這次修持因緣是很好的開始,回到上海後,定會養成抄經的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