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9日經濟會議 料推新改革

 |2018.12.15
14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十二月十八日是中國大陸開啟改革開放進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四十周年紀念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也將於當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紀念大會。香港《明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指出,部署二○一九年經濟工作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隨之於十九至二十一日召開。專家指,除了判斷經濟形勢外,中央將推出新的改革措施。

三名消息人士對《明報》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講話,宣布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措施。而在三天的經濟會議上,為了提振信心,北京將推出多項激勵政策,明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則將向下微調,以釋放不追求增速、追求「高質量發展」的信號。

此外,由於大會是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進行,預計也會包括應對貿戰的內容,但不會點名美方,而是向整個國際社會的喊話,且會強調進一步對外開放、增加外資股權比重、保護知識產權等,而具體開放的重點行業則有待屆時公布,服務業將是重點之一。

政治局會議:明年經濟打3大攻堅戰

也是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周四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明年的經濟工作,並聽取中紀委工作匯報,和研究部署明年黨風廉政建設及反腐敗工作。

新華社報導,會議指出,明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在經濟方面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保持戰略定力,同時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包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及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會議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做好歲末年初的民生保障、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

兩會議揭端倪料提擴內需

《明報》指出,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前,還有兩次會議透露了經濟工作部署端倪,一是十二月十一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強調,明年「要更多採取改革開放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不斷取得更紮實的成果」。

二是十二月十二日,習近平會見出席「二○一八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指出「改革開放這一關鍵抉擇堪稱第二次革命」,「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讓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也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潛力所在」,預示擴大內需仍是下一步工作重點。習近平稱,「中國的改革開放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下一個四十年也必將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11月消費增速 創15年新低

另一方面,「雙十一」效應減弱,大陸十一月消費零售增速降至百分之八點一,創二○○三年六月以來逾十五年新低;而投資則連續三個月回升。顯示擴大消費降溫,拉動經濟「穩增長」的當務之急,需再加把勁。

大陸國家統計局十四日發布十一月國民經濟統計,多個指標的增速較上月出現明顯下降。

界面新聞報導,分析師指出在基建增速沒有明顯起色的情況下,第四季中國GDP增速恐將放緩至百分之六點四,但全年可達百分之六點五的增速目標。且未來經濟政策重心會從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轉向補短板,從中長期角度來看,製造業補短板將是推動中國經濟升級轉型,可持續發展的主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