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暖流流浪漢拾巨款 竟說了…

 |2018.12.14
15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拾金不昧是一種美德,但是對於生活困苦的遊民來說,撿到皮夾等於是天上掉餡餅,會不會為了生活所需就拿去花用?美國網路紅人瓦卡沙(Waqas Shah)日前在紐約聯合廣場進行一項社會實驗,他要故意把裝有二千美元的皮夾掉在地上,看看撿到的街友會有什麼反應。

瓦卡沙走在大街上,經過一位名叫傑(Jay)街友時便掉出皮夾。頭戴灰色毛帽,穿著單薄外套和牛仔褲的傑發現後撿起來,看了裡面的證件照片,趕緊喊住瓦卡沙:「嘿,兄弟,你掉了皮夾。」

瓦卡沙回過頭來,向傑道謝,並問了一個直接的問題,「你沒有家?」傑回答:「對,我沒有家。」瓦卡沙說:「那麼,皮夾裡的這筆錢應該是你需要的。」

正直的傑想都沒想,脫口而出:「但應該要物歸原主!我們不應該從別人身上竊取。」

瓦卡沙很感動,他說:「因為你將皮夾歸還,我想給你一些謝禮。」瓦卡沙抽出一百美元給傑,兩人以友誼的擁抱道別。

不過,瓦卡沙很好奇,身無分文的傑平白獲得百元美元後,究竟會做些什麼。結果是,傑走到熱狗店,點了四至五份套餐,並把這些熱食分給了在地鐵附近的其他街友。

瓦卡沙默默看著傑的善行,最後叫住了他,問他為什麼要買食物送給其他人?傑回答:「我覺得把祝福送給別人是對的事情。你助人人,人人助你;給予更多,得到更多。」

實踐施比受更有福

傑繼續說:「我的太太懷孕了,但她很健康。我每天都在禱告,希望一切順利,因為住在街上是很困難的,沒有人能保證她的溫暖……」傑哽咽了,說不出話來。

原來,傑是一位退役軍人,他本來是一位普通的軍人,但經過戰場摧殘身負重傷,除了身體的傷害,傑的精神似乎也受到打擊。他的說話和表達方式與正常人稍微不同,讓人聯想或許他也因為戰場受到腦傷。但儘管面對困苦的生活,卻沒有讓自己心靈也陷入痛苦深淵,相反地,他擁有堅定的信仰。

他仍保持善良本性,能抵抗金錢的誘惑,謹守道德,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行為,不怨天尤人,反而每天禱告,感謝上天讓懷有身孕的太太身體健康。

傑深深打動瓦卡沙,瓦卡沙說:「因為你的善良,我希望再給你另一份謝禮。特定給你和你的家人。」瓦卡沙又將錢包裡的鈔票贈與傑,祝福他和家人都平安。傑也非常感激,兩人再度擁抱道別。

許多網友看了影片也深受感動,有人說:「看到傑還去幫助別人,真心覺得很棒!」也有人表示,影片暖心又有啟發性,「沒有人會因為付出而失去,反而獲得更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